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历史学术巨著《秦直道》西安首发 揭秘世界最早“高速公路”前生后世

時間:2018-09-14 21:34:31來源:大公网

历史学术巨著《秦直道》丛书首发现场(李阳波 摄)

  大公网9月14日讯(记者 李阳波)秦直道是秦始皇时期修建的中国首条军事交通要道,也是保存至今世界最早的“高速公路”,对中国古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融合等都起到重要的作用。9月14日,历经7年的实地考察和编撰,总字数300万字的历史学术巨著《秦直道》丛书在西安首发。该套丛书对秦直道的修筑时间、路线、建筑工程、沿途遗存,及其在军事防御、经济交流中的地位,秦直道沿线的生态环境和秦直道的历史文化内涵、价值和现实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不仅全面反映了秦直道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更用严谨的考古数据和图片,向读者立体展示了秦直道的前生后世。据悉,这也是中国首部系统介绍秦直道的学术研究丛书。

  全书8卷300万字收录最新成果

  据了解,《秦直道》丛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策划,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担任主编,庞大的作者群更是汇聚了当今中国历史学、考古发掘、文博保护、地理学等多个领域的顶级学者和专家。丛书按专题共分为8卷,每卷字数30万字左右,图片100余幅,整套书300多万字,1000幅图片。收录内容包括《秦始皇直道考察与研究》、《直道与长城——秦的两大军事工程》、《秦直道道路走向与文化影响》、《秦直道考察行纪》、《岭壑无语——秦直道考古纪实》、《秦直道与汉匈战争》、《秦直道线路与沿线遗存》、《秦直道研究论集》。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丛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致辞。(李阳波 摄)

  其中,由王子今教授所著《秦始皇直道考察与研究》,运用了历史学、文献学、简牍学、考古学、地理学、历史地理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学科的方法,选取了和秦直道相关的诸多重要主题和海量历史信息,向读者完整展示了秦直道的历史面貌;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等所著的《秦直道与汉匈战争》,则从匈奴的兴起、西汉初年围绕秦直道的争夺、汉匈战争的全面爆发、汉匈和亲等入手,梳理了秦直道在汉匈关系演变中所扮演的角色,从而折射了秦直道在秦汉史和秦汉军事史上的特殊地位。

  此外,由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直道考古队队长张在明等人所著的《岭壑无语----秦直道考古纪实》,全面收录了作者多年来关于秦直道考古发掘的权威性研究成果,包括诸多秦直道考古简报、考古记录和多篇考古日志,考古现场众多精美且具说服力的图片。各篇文章视角独特,资料可靠且权威,论述严密,逻辑性极强,有的观点在相关研究领域为首次提出,是一部学术价值极高的学术专著。

  秦直道研究集大成之作

  《秦直道》是中国首部系统介绍秦直道的学术研究丛书(李阳波 摄)

  在发布会之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秦直道》丛书凸显三大特点。首先,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反映秦直道最新研究成果的学术丛书,这套丛书的出版对于推动秦直道研究的深入和扩大其在国内外影响力方面,贡献不言而喻;其次,这是多学科融合归一的权威巨著,《秦直道》丛书涉及学科众多,既有地理学、历史学,又有考古发掘、文博保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图文并茂、资料殷实;第三,《秦直道》丛书一马当先,未来秦直道研究将以《秦直道》丛书为引子,以兼容并蓄的开放心态,陆续增补更多的科研成果,力图形成秦直道研究“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

  出版方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亦表示,《秦直道》丛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自2011年组稿起,历经7年精心打磨,丛书对秦直道研究中的各种观点兼容并收,全面构建出秦直道研究的最新成果框架,最终成为秦直道学术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专家呼吁全面保护秦直道

  据了解,秦直道的科学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考古学者对秦始皇直道北段进行了实地调查,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编写的《秦始皇直道遗迹的探索》,则宣示秦直道研究的学术路径正式开启。此后,许多学者结合文献研究与田野考察,相继发表了一系列值得重视的学术成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在明主持的秦直道发掘,部分成果获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组织数十名历史学者和考古学者,对秦直道遗迹进行了考察,行经陕西淳化、旬邑—甘肃正宁、宁县—陕西黄陵、富县、甘泉,有了诸多收获,这也成为“秦直道”丛书编撰的重要的学术基础之一。

  秦直道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肖健一发言。(李阳波 摄)

  秦直道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肖健一在新书发布仪式上表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秦直道关注热度越来越高,但是由于秦直道很多线路尚不是很清晰,因而现在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在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保护。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保护好这一重要历史遗产,千万不能让其真的成为仅仅停留在史书和文献上的秦直道。

  据悉,“秦直道”研究目前是开放的体系,未来,在容纳现有秦直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会陆续增补更多的研究成果。在当日的发布仪式之后,由出版方组织的十余位各领域专家学者随即出发,开始对秦直道西线进行考察,这也标志着秦直道研究下一阶段工作的正式启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