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守/拾字君

時間:2018-06-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本周拾字君跟大家一起聊聊「守」字。《說文解字》中說,「守,守官也。從宀,官府也。從寸,法度也。」守,首先是「太守」的「守」,是官名;然後是「諸侯為天子守土」的「守」,是動作。

  在正史、小說中讀到過幾十次,在遊戲裏攻陷過十幾次之後,拾字君終於第一次見到了它的真身——大阪天守閣。雖然當年豐臣秀吉傾舉國之力築起的天守閣早已毀於戰火,但重建的天守閣屹立在現代大阪城的中心,依然散發着一種穿越古今的獨特魅力。

  豐臣秀吉建築大阪城時,已經大致統一了日本,高高的天守閣固然有一種「君臨天下」的豪情,但周圍的深溝高牆,也在防範與戒備之中,毫不掩飾地傳遞出一種「得易守難」的焦慮。在豐臣秀吉面對「守」的困擾之前一千八百年,在遙遠的中國沛縣,就有一個男人與他有着同樣的煩惱,在酒酣之時他擊筑而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這個男人是漢高祖劉邦。

  相對於銳利而光芒萬丈的「攻」,「守」注定是困難和灰暗的。無論是軍事上的十面埋伏還是心理上四面楚歌,無論是「鳥取斷糧」(一五八一年秀吉包圍鳥取城,切斷對方糧道,對方被迫投降),還是「水淹高松」(一五八二年秀吉水淹高松城,對方被迫投降),在「攻」的時候,只要找到一個切入點,全力突入就能勢如破竹。但攻守易勢,在「守」時,就必須處處小心,時刻提防,如達摩克利斯之劍永懸頭上。

  所以古往今來,沒有什麼堅城是「守」得了天下的,有大阪天守閣,有萬里長城,有馬奇諾防線,沒有什麼天下是「守」得了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