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同程:預計中秋國內出遊人次將超過8000萬 周邊短途遊是主流

時間:2021-09-08 16:41:12來源:大公網

  9月7日,大公網記者從同程旅遊了解到,其發布的《2021中秋小長假旅遊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今年中秋小長假,中國遊客出遊意願高漲,預計國內出遊人次將超過8000萬。

  同程研究院負責人介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中國遊客的出遊信心恢復周期也明顯縮短。隨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9月初周邊短途遊市場已經開始大面積恢復。目前,上海、山東、湖南、湖北、河南、四川、浙江、廣東、內蒙古等多個省市宣布將有序啟動跨省團隊遊及「機票+酒店」業務。

  

 

  短途周邊遊仍是主流

  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中秋小長假遊客平均出行半徑與端午持平,短途周邊遊仍是中秋出行市場主流。中心城市前往周邊市縣的汽車、高鐵出行需求旺盛。1天1晚至2天1晚的短途出遊,或當天往返的周邊遊都將是人們在中秋小長假期間出行的人們選擇。

  數據顯示,北京、上海、深圳、重慶、成都、廣州、長沙、杭州、南京、西安位列中秋小長假周邊遊熱門城市TOP10。

  北京環球度假區的開幕吸引了眾多周邊遊客,雖然目前環球影城尚未正式售票,但遊客對環球影城的關注度一直較高。環球度假區的開幕也帶動了國內主題公園熱潮,上海迪士尼、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等主題樂園,預計也將在中秋小長假迎來客流高峰。此外,北京市近年來推出的眾多經典文化線路和景區活動,也深受各年齡層次的遊客喜愛。

  上海自9月4日0時起恢復跨省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出遊政策放開後,上海周邊遊熱度上漲130%,中秋小長假也是當地遊客最為關注的出行時間節點之一。

  

  在出遊時間方面,由於中秋節在假期最後一天,報告預測,節前的出行客流量相對分散,但節後返程客流將高度集中,探親與出遊客流也將高度疊加,預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西安、鄭州、南京、杭州等地的車站、機場進出港客流位居全國前列。

  賞月文化帶動夜遊市場

  近年來,夜間旅遊市場興起,各地的夜間旅遊消費市場供給也呈現多元化、品質化趨勢。賞月作為中秋佳節的傳統文化習俗,也帶動了中秋小長假夜遊市場的火爆。國內眾多知名景區也在中秋期間推出夜遊活動,杭州西湖將在中秋假期舉辦拜月系列活動,33艘月亮船連續3晚點亮西湖的夜色。武漢黃鶴樓在中秋節前恢復夜間演出,北京八達嶺長城也將被燈火點亮,在月色中呈現恢弘氣象。

  數據顯示,中秋小長假期間國內各大目的地、景區的夜遊關注度均出現增長趨勢,主題公園夜場、江河夜遊、城市夜景觀光等適宜賞月的夜間旅遊項目更受青睞。上海迪士尼樂園夜場、南京夫子廟夜市、重慶兩江夜遊、蘇州網師園夜遊和秦淮河畫舫是今年中秋小長假期間的熱門夜遊項目。

  相比平日和周末的出行,人們在中秋節出行時更注重品質化體驗。數據顯示,截至9月7日,中秋小長假期間入住的酒店訂單中,經濟型酒店訂單間夜量較平日僅上漲18%,中高檔酒店訂單間夜量較平日上漲230%,選擇中高檔酒店的遊客佔比明顯上升。同程旅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相比周末出行,很多遊客將中秋出遊安排得更隆重,更有儀式感。為此他們也願意在酒店住宿上花費更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