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新疆旅遊新動向①丨風景+場景 近悅遠來賓朋滿

時間:2023-09-08 16:32:00來源:大公網

  今年前7個月,新疆旅遊人次、收入均創下歷史新高——達1.42億人次、1407.3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7.42%、69.44%。人們除了來新疆欣賞美景,也越來越多被一個個旅遊節慶、一場場音樂會、一台台舞蹈演出、一座座博物館、一家家美食餐廳等吸引,逐漸形成主客共享、近悅遠來的「風景+場景」文旅發展新格局。

9月2日,烏魯木齊市西外環邊,網易雲音樂*65PARK·營地音樂節現場,6萬平方米的演出區內,湧入2.5萬樂迷。石榴雲/新疆日報 記者王晶晶 攝

  「看到了自己喜歡的歌手,去了博物館,逛了大巴扎,通過音樂節感受了這座城市的氣息,下次有機會可以考慮深度遊。」9月2日,杭州人尤欣冉參加網易雲音樂*65PARK·營地音樂節,第二天白天去了新疆國際大巴扎和自治區博物館,晚上來到漢唐風情文化旅遊休閑街區——天山明月城,充分感受到烏魯木齊的熱度。

  「無場景,不旅遊」。頻頻舉行的戶外大型音樂節,是新疆文體旅遊活動有機結合漸入佳境的一個體現。

  旅遊活動不僅限於發生在景區景點,場景趨於多元,既可以發生在博物館、戲劇場、電影院等文化空間,也可以發生在知名餐館、特色街區、酒店民宿、商業綜合體等消費環境,還通過體育比賽、文化節慶、研學活動等新業態,不斷提升遊客和居民的參與度和熱情,促進旅遊消費。據了解,僅上半年全疆就開展各類文旅活動千馀場,各類體育活動超過3萬場(次),文化+體育+旅遊活動融合,助推新疆旅遊加快恢復和發展,新疆國際大巴扎、喀什古城、伊寧市六星街等具有「風景+場景」的地方成為新疆最熱門的旅遊目的地。

  面向旅遊企業及景區提供策劃、營銷、跟蹤服務的靠譜旅業CEO張致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着大眾旅遊的發展,很多遊客從奔着景區去轉變為奔着場景去,「旅遊景區和市民休閑空間的邊界日漸模糊,場景開始取代風景成為旅遊目的地。」

  從風景到場景,全域旅遊示範區讓景城融合,城鄉融合處處是景點,處處可旅遊。溫泉縣圍繞全域旅遊示範區打造溫泉休閒遊,城區、鄉村的基礎設施服務於休閑度假生活。溫泉縣扎勒木特鄉博格達爾村發展鄉村旅遊日接待遊客近千人,該鄉黨委書記山巧特介紹,博格達爾村平日接待的多為溫泉縣城區遊客,周末預訂民宿的大多是周邊縣市遊客,「遊客在這裏可以進行採摘,還可以走進咖啡屋享受悠閑時光,我們力求讓生活的便捷與鄉村的樂趣有機融合。」

  在伊寧市六星街,3條道路在中心點交錯並輻射出6條主幹道,形成了六邊形街區,這裡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也是首批國家級旅遊休閑街區。「在這裏就能吃到特色冰淇淋,還有酒吧、旅拍店、民族特色家訪點,加上特色建築,在這裏我可以待一天。」上海攝影愛好者陳峰來到六星街出了很多大片。

伊寧市六星街。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姚剛攝

  穿上民族服裝,在不收門票的5A景區——喀什古城拍上一組美照,成了不少外地遊客來喀什後的必選項。在這股消費熱潮催動下,喀什古城內的旅拍商舖爆炸式增長,達160多家,統計數字顯示,在喀什古城從事旅拍行業的人數超過2000人。喀什地區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劉輝介紹,喀什古城景區作為喀什地區頭部景區,正在發揮旅遊多業態融合的作用。

  「旅遊場景的豐富滿足人們對旅遊多元化的深層次需求,這在一定程度上脫離了『旅遊+』『+旅遊』這種簡單的相加模式。」張致寧認為,一方面,充分發掘本地特色資源,在對特色資源進行商業化開發之初,儘可能將其與旅遊場景結合,進行通盤的規劃;另一方面,通過與知名文化和旅遊企業合作,以造節的方式,在淡季推出融合美食、文創製作、親子互動等場景的消費活動,從而強化對遊客的吸引力,最終形成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新局面。

  「我們正在積極打造旅遊休閑街區、夜間旅遊消費聚集區等,不斷豐富旅遊消費內容,滿足遊客對場景需求。」新疆文化和旅遊廳產業發展處處長湯文說。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