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一頂帳篷撐起旅遊新風口——解讀新疆露營經濟業態

時間:2023-09-08 15:57:50來源:大公網

  「大海道露營季開啟,一人起發。」9月第一天,哈密市自駕遊協會會長、荒野疆徒旅行社總經理高志光在朋友圈發布露營招募活動信息。

  高志光從2019年開始辦大海道露營團,他將每年9月到10月定為大海道最佳露營季,因為此時段溫度適中、風力小、適宜觀星。這一季他打算從之前每月發兩次團變為每天都發團,「我們跟着市場走,遊客有需求我們就出產品。」

  新疆旅遊協會自駕車與房車露營分會數據顯示:目前全疆在該分會登記運營的各類露營地數量為200個,從今年3月以來,小程序上露營頁面的瀏覽量為15萬多次,訪問諮詢及預訂人數近萬人。

  一頂帳篷撐起旅遊新風口,帶動了汽車修理、預製菜、咖啡製作等多個行業,露營經濟正成為激發新疆文旅消費的新動力。

溫宿縣柯柯牙鎮塔格拉克村「歸園田居·塔村」景區一角(9月3日無人機攝)。近年來,阿克蘇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傾力打造「歸園田居·塔村」鄉村旅遊品牌,滿足遊客對露營、鄉村遊等需求。艾則孜·沙木沙克 攝

當季正是露營觀星的好季節。 高志光 攝

烏魯木齊縣野路子露營地的泡泡屋。周成 攝

  新行業讓露營更便捷

  帶着帳篷、天幕、桌椅、咖啡,在峽谷中、湖泊邊小憩,將露營觀星、露天電影、音樂會、篝火晚會等形式相結合。露營體驗遊,是今年疆內旅行社、戶外俱樂部很受歡迎的熱門產品之一。

  9月2日,高志光的大海道露營團如期出發,工作人員早上10時就前往大海道景區露營地點開始準備。

  出發第一站,他們先到了哈密市伊州區懶人戶外生活館,取走了預訂的1000串預製燒烤食材。

  該館去年3月開業,現在有40多種速凍腌制好的食材半成品,價格從每串1元到5元不等,每天能賣出3000多串,節假日時能賣出5000多串。該館負責人李敏也是露營愛好者,去年在網上看到燒烤預製菜品後,立刻去成都、桂林等城市找合作商家,回來後開了一家露營一站式門店,「從帳篷天幕到燒烤爐、菜品,一次就能買全,非常方便。」

  接下來,高志光又去預訂好的餐廳,取預製的大盤雞、羊肉燜餅和凈菜,「現在露營預製菜種類多又方便,節省不少人力和時間。」

  從2019年開始,疆內部分企業開始從事預製菜的生產與加工。近幾年新疆的預製菜產業和國內其他城市同樣紅火,這與新疆旅遊發展的需求息息相關,也與外賣消費、宴會、團餐消費的穩定市場有關。「預製菜和露營互相助力,露營在一定程度上拉動了預製菜的發展,預製菜也讓露營更便捷。」新疆餐飲協會秘書長白京堂說。

  和以前帳篷睡袋加燒烤的露營方式不同,高志光所在景區的露營地包括住宿區、餐飲區、篝火煙火區、洗漱區、行李區、天幕區等。僅帳篷就分為住宿帳、攝影帳加醫療帳、餐飲帳等。除了帳篷、太空艙,今年7月他剛採購了一批更加抗風的充氣帳篷。

  遊客個人裝備也更加齊全,很多自駕車遊客後備箱裏都裝着帳篷、野餐墊等。

  新疆紅色文化旅遊產業促進會副秘書長、《自駕車旅居車營地等級評定》新疆地方標準起草人之一張夏參加過新疆營地摸底工作,他明顯感覺到新疆露營地的住宿基礎設施更加多樣化,已經從最初的帳篷、房車、集裝箱等裝配式建築,拓展出新式帳篷、太空艙、星空房、木屋等形態。

  在服務方面,露營地除了提供餐飲、住宿,還提供汽車修理、維保、裝備租賃等。比如獨山子獨庫公路國際自駕車營地就有專門的汽修汽配區,克拉瑪依市、布爾津縣多家露營地也有汽車維修保養業務。

露營地裏小規模的音樂會。周成 攝

  露營地帶動多行業發展

  現在新疆露營地已從最初僅擁有周邊好風景,到現在附加了教育、體育、運動、汽車、葡萄酒等元素,從「單一形態」到「多元業態」,呈現多層次立體化發展。

  36歲的李松梁是烏魯木齊縣野路子營地店長,從2007年就開始露營和攝影的他,今年徹底將興趣變為職業。該營地每周都會舉辦小型音樂會、魔術、京劇、相聲等主題活動,周末每天能接待遊客千人左右。營地的啟動還帶動了13名當地農牧民就業,同時為周邊村民提供了8個免費攤位,蘋果和鍋盔是遊客最喜歡購買的特產。

  近年來,烏魯木齊縣33處露營地,都通過豐富的「露營+」活動,吸引露營遊客,藉助露營地發展,打造露營旅遊休閑精品線路,串聯優質露營旅遊休閑資源,將露營和森林、草原、親子、研學等組合,並以篝火晚會、非遺體驗等讓露營生活豐富起來。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現有露營地60餘個,它們挖掘各自特色差異化發展,推出草原、星空、薰衣草等多個主題,吸引遊客來體驗露營。「我們希望將營地從配套業態、補充模式打造成產業鏈,以營地為核心串聯起周邊的景區景點、民俗人文觀光等。」伊犁州文化和旅遊局規劃發展處負責人王濤說。

  8月底,自治區第十四屆運動會群眾展演汽車(房車)露營大會在布爾津縣舉行,吸引了全國各地200多名遊客。來參加露營大會的遊客平均停留時間為3天,也讓周邊賓館、餐飲等行業受益多多。

  今年,該縣接待露營遊客數量較往年明顯增多,目前賓館入住率在85%以上,同時也帶動戶外用品銷售、汽車維修保養等行業。「圍繞露營市場,各相關行業都紛紛完善配套服務。」布爾津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武雷說。

  現在,布爾津縣有自駕車房車營地2個,從布爾津縣到喀納斯沿線15個村,每個村都打造了露營點位,梳理全縣停車場後,在14個停車場增加了水電、新能源充電樁等基礎設施,完善了房車營地點位。

  新疆旅遊協會自駕車與房車露營分會會長翟春峰說:「通過4個入疆點統計,今年自駕車、床車數量已超過5000輛,往年在3000輛左右。」車輛增多,提供服務的露營地數量也隨之擴大,同時能提供汽車維修保養、自駕補給等服務的營地也增加了。

  「露營包括在周邊30公裏至50公裏距離的微露營、戶外徒步露營,以及含自駕、房車、床車在內的自駕露營多形態。新疆的露營地很多都是兼顧幾類客戶群,提供不同服務。」翟春峰說,比如露營地可以自帶帳篷紮營,帶房車入住,也可以什麼都不帶,完全由露營地提供設施。

遊客在烏魯木齊縣露營地享受愜意的露營時光。劉璽 攝

周末,遊客在烏魯木齊縣露營地裏過周末。劉璽 攝

  將新疆露營熱延續下去

  如何將目前露營熱延續下去?各地文旅部門和露營地負責人希望抓住新疆自然景觀豐富的特點,針對不同的露營消費群體,針對性地進行個性化、定製化產品開發和線路設計,發揮特色優勢,打造四季都能玩、四季都好玩的露營地。

  布爾津縣文旅部門計劃趁着露營大會的熱度,繼續利用布爾津縣豐富的旅遊資源,舉辦草原露營、沙漠露營、湖泊露營等小型多點位的露營活動,在不同的季節,根據各點位的地貌特徵安排活動,比如養生溫泉露營、冬季冰雪垂釣露營等,將活動串珠成鏈,同時,將露營和越野騎行、音樂節等結合起來,豐富遊客體驗類別。

  野路子營地負責人周成計劃營地冬季也運營,為大家提供四季都能親近大自然的場所。「烏魯木齊縣冬季有優質的滑雪資源,遊客今年可以來營地的泡泡屋,吃火鍋、看冰雪。」周成說。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文化旅遊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孫小榮說,露營可以跟美食、音樂、戶外運動、自駕遊、團建、節慶活動、生產場景等相結合,混搭、組合、衍生出更加多元的業態和消費場景。

  孫小榮認為像新疆這樣大跨度空間和多元地貌,不管是草原、森林、峽谷、湖畔、沙漠、戈壁等,都可以設置露營點,能夠巧妙地融入不同的地理環境。

  「新疆要把露營作為一種方法,植入所在地特色,營造流動的體驗,培育生態自然的生活方式;講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構建全域旅遊的發展模式;追求簡約品質,發展生態經濟,推動新疆文旅產業發展的綠色轉型升級。」孫小榮說。

  翟春峰認為新疆有着發展露營的優勢和潛力,除了上述原因,還有很多露營的潛在和目標客戶,比如來疆的自駕遊、房車遊、自由行遊客。此外,景區、住宿、餐飲等多行業,都可以實現「+露營」,把露營作為配套產業加入。

 

 資料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