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家居種植系列\有機蔬果 自家壅培

時間:2020-09-01 09:33:56來源:大公網

  擁有天台或露台是城市住宅得天獨厚的資源。疫情讓人們更加關注健康,從飲食入手是最簡單快捷的方式。有機蔬菜有益於健康但價格高,因此開拓天台或露台的空間自己種植是不錯的嘗試。依據環境條件選擇不同品種的蔬果來種植,除了美味的收穫,也能將室外空間裝置得嬌俏迷人。善用空間種植不同的農作物,蔬菜、花、果等,可以為生活增添許多樂趣。

  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前期準備

  種植箱:選擇30厘米深度的,有助於植物根系生長(室外);20厘米深度的小盆,可種植節省空間的香草(室內)

  土壤:選擇不含化肥的種植土(市面有一整包出售)

  有機肥料:通常是經發酵處理的動物糞便,也可自行使用枯葉等進行堆肥操作備用

  種子:選擇有機種子(其母株種植過程中未受化肥和農藥污染)

  品種(室外種植)

  ① 生菜

  生菜生長迅速,整年都可以種植且生長周期短,約30至40天可有收成。它不需要太深的花盆,種植時,每一棵植物之間要留至少10多厘米的空間。生菜需要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確保充足的光照。

  ② 菜心

  菜心從種植到採收約需40天,15到25攝氏度生長最為適宜。成熟時其頂部會開出鮮艷的小黃花,集觀賞與食用為一體。前期澆少水,中後期需水量增加,保持土壤濕潤即可,確保充足的光照。

  ③ 番茄

  番茄有頑強的生命力,可以在花盆裏種植,每天需要充足的陽光(每天5至6小時最好),控制澆水,以防止旺長、防落花、促進開花、坐果,防止落花。容器的大小取決於品種,櫻桃番茄需要的空間較其他品種小。

  ④ 辣椒

  辣椒是產量高的盆栽植物,它的根系比較大而深,需要大而深的花盆,也需要一個陽光明媚和溫暖的地方茁壯成長,其生長期需要肥沃、排水好的土壤和適當的施肥。

  品種(室內種植)

  ① 蔥

  買來的蔥,留下一部分根莖埋進土裏,它會很快長出來,只收取莖葉保留根部可繼續生長。光照過強,葉易老化影響口感。它不需要專門的花盆,一些盆栽的空隙處即可。不需太勤給水,保證土壤濕潤即可。

  ② 大蒜

  蒜頭掰開,將大的蒜瓣埋進土裏,就會長出蒜苗,抽蒜薹,之後蒜瓣的位置還會長出蒜頭。蒜頭適宜四季種植,少水勤澆,成長期要適當施肥。蒜頭「一舉三得」,蒜頭調味,蒜苗去腥,蒜薹香甜。

  ③ 芫荽

  香草類蔬菜,高溫生長緩慢,長日照容易抽薹,少水勤澆保持土壤濕潤。香菜從種子種植到第一次採收約50天左右,成長期間,可以多次採收成熟的葉子用作烹飪。迷迭香、薄荷、羅勒等香草,也適宜室內種植。

  ④ 韮菜

  對光照要求不高,種子由發芽到成為韮菜,約需4個月,其後收割並保留韮菜根,全年可收割4至5次。少水勤澆保持土壤濕潤,適當施肥。(遮光種植則會長成韮黃)

  溫馨提示

  每一種蔬菜都有它合適的栽培環境,要根據家居空間大小以及環境條件,決定所選擇的菜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