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4500粵港澳青年灣區尋根追夢 感受祖國發展成果

時間:2019-09-22 08:54:23來源:大公報

  圖:有近千名粵港澳青年在江門參觀開平碉樓 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辦、廣東省青年聯合會聯合主辦的「我的祖國70周年」系列活動之「大灣區大型考察團」交流活動21日正式啟動。考察團將一連兩日走訪佛山、江門、廣州三地,吸引超過4500名粵港澳青年參加活動。行程首日,考察團分為兩隊走訪了江門和佛山。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黃寶儀江門報道

  香港青年細心欣賞僑鄉開平碉樓建築,佛山影視城美輪美奐的建築,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的同根同源。當中,江門一磚一瓦由數代人建立起來的碉樓,凝聚着中國傳統的「尋根文化」,讓港青感觸「飲水思源」。不少考察港青表示,大灣區城市文化與香港相近,願意未來繼續增進三地青年交流,把握歷史性機遇,攜手共同建設大灣區。

  在團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廣東省政協委員吳學明帶領下,考察團在江門參觀了廣東開平立園和自力村碉樓群,觀賞了粵劇,功夫,舞獅,書畫,茶藝等。

  親身感受祖國發展成果

  「舉辦本次有史以來最大的港澳青年考察團,是為了讓世界看到港澳青年有滿滿的正能量。」吳學明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年輕人能切身感受到祖國的發展成果。他表示,這次考察團主要的目的不單是慶祝70周年國慶,特別是現在香港局勢緊張的時候,希望可以帶來「愛」、「和諧」和「正能量」。

  走進碉樓群,水磨石地板的圖案精美而深,一座座碉樓琉璃瓦頂,石米牆身,一磚一瓦的設計飽含深意。考察團的香港年輕創業者曾樂怡告訴記者,第一次走進碉樓,看到裏面掛着數代人的照片感觸良多。「每一座開平碉樓的建成,都凝聚着幾代人的接力。這讓我聯想到重視開枝散葉、光宗耀祖中國傳統文化。」

  作為香港年輕人,曾樂怡認為這次開平之旅很有意義。「華僑家族的故事很觸動我,這裏有新舊思維的碰撞、中西文化的結合,跟香港很像。」她感受到,人要懂得飲水思源,而香港人也需要了解自己的根。「香港青年不應該只想自己三代人,而縱觀歷史去看問題,了解自己的家族,社會以及這個國家的歷史,知道自己的位置。」

  將所見所聞帶回港分享

  同日,另一隊考察團走訪了佛山西樵國藝影視城。粵港澳三地青年流連在影視城的古建築群中。港青劉世傑穿着古裝拍照,恍如置身古代。「原來在離香港這麼近的城市,就有一座這麼大型的影視城。」他告訴記者,會把打印出來的照片帶回去給朋友們看看。據悉,佛山市青年聯合會近六年來一直着力推動與香港青少年的交流,先後邀請香港、澳門青少年逾1500人開展「尋找家鄉的故事」的尋根問祖考察交流活動。

  21日晚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江門僑界青年聯合會、江門市青年企業家聯合會、江門市新生代企業家商會、江門市僑商總會青年會、江門市留學生聯誼會等6家灣區青年社團結盟,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創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