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藏在古鎮中的現代美術館

時間:2019-08-27 09:55:28來源:大公報

  木心美術館造型簡約,頗具現代感大公報實習記者蘇璇攝

  大公報實習記者蘇璇烏鎮報道:「如欲相見,我在各種悲喜交集處。」呈現在學子眼前的木心美術館,便是木心這句話的完美歸結。

  出生於烏鎮東柵的木心是中國當代知名作家、畫家,在紐約和台灣華人圈被視為深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英和傳奇人物。木心先生於2011年逝世,同年,烏鎮為紀念這位土生土長的藝術家,為之建造「木心美術館」,由貝聿銘的弟子、紐約OLI事務所岡本博、林兵設計督造,歷時四年建成。

  「風啊,水啊,一頂橋。」木心的這句話懸掛在美術館的入口處。「橋」的隱喻,為木心先生一生致力於融會東西文化與美學的藝術實踐,做出了絕佳的寫照。木心美術館的簡約與低調使它屬於烏鎮,卻又別於烏鎮。美術館全館由三五方現代幾何造型起伏銜接,以清水混凝土為外立面,以橫向的不規則表層和混凝土為本色,與烏鎮的古色古香形成對比。

  如今,木心美術館裏呈現了木心先生一百多幅畫作和五十多份手稿,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學愛好者前來朝拜。一位來自青島的林先生告訴記者,一直都很喜歡木心的詩,因為木心來到了烏鎮,想看看他生活的地方是怎樣的。木心美術館裏的展品也讓人一飽眼福,能看到木心的手稿就心滿意足了。

  「木心美術館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進入到這裏感覺生活的節奏都變慢了,世界也變得安靜。」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聶楊錚在參觀完美術館後感嘆道,「木心先生的畫作讓我感觸很深,因為它傳達了對藝術最原始的誠摯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