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下山辦民宿 新潮旅遊點

時間:2019-07-31 12:48:0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實習記者蔡靜穎、蔡敏儀、黃潔儀、林瑞禎

  多布庫爾獵民村是鄂倫春自治旗七個獵民村之一,名源於鄂倫春語──意為「很深的河流」。它是「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區遠程終端示範站點」。十五日上午,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採訪團前往此地探索三少民族的發展新方向,體驗少數的民族魅力。

  嘎仙旅遊公司總經理孟慶江說:「鄂倫春的孩子從出生到上學,到醫療保障,都是免費的,由國家資助。」此外,國家也向村民們提供了「低保」,一些身體不好的村民能從國家拿到津貼以保證生活,而村裏更設有集體收入分紅。現在多布庫爾獵民村的年均收入已達一萬四千元人民幣左右,達到了內地小康的標準。

  獵民村依靠着自身鄂倫春民族特色資源,發展了「三大特色產業基地」:生態農業觀光採摘區、特別動物養殖以及民族特色旅遊景區。旅遊業成為村內的發展核心和經濟主收入。孟慶江介紹,在旅遊發展方面政府給予他們獎勵資金,以一百萬的修建項目為例,他們出資五十萬,政府會資助五十萬。

  在用地方面,發展商可以使用「邊辦邊建」:一邊辦理土地使用權,一邊建設新設施,不用一次性辦理所有土地使用權。此外,旅遊發展也為當地的就業機會,同時旅遊公司也會向周邊村民收購他們的農產品,並以比市場稍高的價格購入,保證當地村民收入,真正做到旅遊扶貧。

  多布庫爾獵民村以生態旅遊為發展的核心目標,設有一百五十畝農業觀光採摘園,向外輻射建設佔地面積五百畝,當中包括養魚池、蔬菜大棚、動物養殖等。在景區內設有傳統民族建築物的體驗,如斜仁柱。由於該村落的民族文化底蘊深厚,仍保留了很多民族語言、習俗、手工藝品和節慶活動。

  在民族特色的體驗上,多布庫爾獵民村設有七間民宿,外形以傳統的斜仁柱為本。據當地負責人介紹,三層樓高的斜仁柱可住三戶家庭,總共價格只要二百八十八一夜;上下兩層的斜仁柱則只需要一百六十八即可包夜,「在美團網上就可以預訂。」

  除了多布庫爾獵民村的民俗外,採訪團一行在鄂溫克的敖魯古雅鄉亦發現當地的特色民宿。民宿鄰近在敖魯古雅鄉鹿苑景區,名為敖老古雅家庭賓館,為兩層小別墅,有鹿頭標本、鹿皮製、鹿角和獸皮強烈民族風格的裝飾。根據民宿老闆卜金林介紹,這是政府為下山的獵民提供的房子,「一個床位一晚只要一百塊,食宿全包一天也只要一百五十元,可品嘗一日三餐的農家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