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導遊轉行揸的士 一天只吃一餐

時間:2021-02-22 21:41:22來源:大公報

島內旅遊業人員呼籲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

  「我平時比較關注兩岸新聞,知道民進黨上台,不承認『九二共識』,陸客數量一定會減少,所以2016年蔡英文執政沒多久我就離開了導遊這行,比大部分同業都早半年脫身。」曾經是帶領陸客團的台灣導遊林先生,早已轉行揸的士。但他也抱怨,因為陸客不來,過去一年沒接到一個陸客。

  林先生說,台灣導遊分為接陸客團與台灣島內團。但因陸客人數大減,一部分陸客團導遊則轉為領隊,帶台灣人出境遊。但後來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出境遊也沒有了,導遊的生計又沒了着落。

  「曾經有朋友叫我去接台灣島內團,但我不去,接島內團不僅在車上要端茶送水,還要忙到非常晚。」林先生說,「我有一個同學當導遊。有一天凌晨4時多叫我載她去靠近基隆的地方。因為島內團客人在那裏集合,導遊也要在那裏與他們匯合。那趟去基隆的1000多新台幣的車資要自理,但那天導遊的收入也就2000元,很不划算。」

  觀光業者各自逃生的現狀愈發普遍,甚至空姐、空少也轉行謀生。「揸的士也要靠運氣。運氣好時,客人多或者距離遠,收入會好一點,當然也會碰上好幾個小時都接不到客人。」林先生說,一般是晚上6時出門,到第二天早上9時收工,為了省錢,一天只吃一頓飯,「賺不了錢,就要學會省錢,收入少了,人家一天吃三餐,我就吃一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