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海南設旅遊消費價格指數 助力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

時間:2019-07-24 13:16:04來源:中新網

  圖為海南三亞海濱浴場 駱雲飛 攝

  中新網海口7月23日電 (記者 王子謙)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海南自貿區第四批制度創新案例。海南通過運用大數據集成建立運行「中國·海南旅遊消費價格指數」,助力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

  中國·海南旅遊消費價格指數(又稱海南TPI)是反映海南不同時期與旅遊活動有關的商品與服務價格水平變動方向、趨勢和程度的重要指標,以周報、月報和年報的形式通過政府網站等媒體向社會定期公布。該指數體系填補了海南省乃至全國旅遊管理與服務指標體系建設上的空白,提升旅遊設施和旅遊要素的國際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

  據介紹,海南省與科研機構共同研發編制《海南旅遊消費價格指數編制方案》,運用文獻研究法、統計模型法、社會調查法、焦點小組訪談和德爾菲法等方法,通過大量實地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最終形成以吃、住、行、游、購、娛六大旅遊要素作為指數主體框架結構,並根據海南旅遊特色,將113種具有海南旅遊代表性的服務和商品作為代表品納入監測。

  海南把海口、三亞等12個旅遊重點市縣定為參與指數編制的市縣,將113種旅遊商品及服務項目作為監測代表品,形成196家監測點的旅遊采報價網絡體系。通過將旅遊指數數據共享至國家發改委金價工程系統、海南省電子政務數據共享平台,政府部門、公眾可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旅遊指數動態信息。

  「中國·海南旅遊消費價格指數」反映了旅遊各行業特點優勢及行業之間的相互關聯,也為海南旅遊產業轉型升級、旅遊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一定的數據支持;既能更加充分地發揮旅遊市場價格信號作用,提高企業品牌含金量和市場信用度,又能促進企業根據市場情況調整經營策略,引導企業科學、合理地進行決策,進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海南作為旅遊大省,缺乏對旅遊要素相關數據的積累和研究,「中國·海南旅遊消費價格指數」的編制發布,彌補了該項空白,為海南旅遊「大數據」奠定基礎,為海南省制定、調整相關產業政策提供參考依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