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百年黨旗紅 紅色文旅看湖南】岳麓山:仁人志士樹豐碑

時間:2021-04-08 17:44:04來源:大公網

  岳麓山在長沙市區之西,東臨湘江,面積約8平方公里,古人讚譽其「碧嶂屏開,秀如琢珠」。唐宋以來,岳麓山即以林壑幽美,山幽澗深聞名。六朝羅漢松、唐宋銀杏、明清松樟相當着名;愛晚亭、清風峽、蟒蛇洞、禹王碑、嶽麓書院等景觀聞名遐邇。這裏還葬有黃興、蔡鍔等著名人物。

  岳麓山春天滿山葱綠、杜鵑(市花)怒放;夏日幽靜涼爽;秋天楓葉流丹,層林盡染;隆冬玉樹瓊枝,銀裝素裹,四季風景宜人。

  嶽麓書院在山之東麓,始建於宋開寶九年(976年),朱熹、張主講期間是全盛時期,有學生千人,成為宋代四大書院之一。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改為高等學府,后又變成高等師範學校。1925年改為湖南大學。書院現存古建築尚有御書樓、文昌樓、半學齋、十彝器堂、濂溪祠、湘水校經堂、自卑亭等,讓人緬懷書院輝煌歷史。

  岳麓山,峰巒疊翠,古木參天,林壑清幽,景色秀美。是鍾靈毓秀,人文薈萃的名山勝地。位於清風峽口的千年學府嶽麓書院,「千百年楚材導源於此」,孕育了博大精深,廣袤無垠的湖湘文化,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先烈、偉人。

  岳麓山也是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好課堂,這裏長眠了辛亥革命時期為推翻帝制,實現共和而獻身的先烈;為舍生取義而慷慨赴死的志士仁人;還長眠了抗日戰爭時期為抵禦外侮而浴血疆場,以身殉國的中國軍民。那一座座為他們樹立的豐碑墓誌,永遠昭示和激勵着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構成了岳麓山的一幅幅悲壯肅穆的人文景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