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前地之美/陳德錦

時間:2020-10-20 13:52:12來源:大公報

  澳門街道有一個特色,就是頗多「前地」。前地,常被視為廣場,但澳門的前地,大多不廣闊,不像中外很多廣場那樣可用來舉辦大型活動。澳門最大的前地是議事亭前地,因它貫通了板樟堂前地而顯得廣闊,但還不過有一個噴水池、幾張長椅而已。在新橋社區的打纜巷前地,大概是澳門最狹窄的一塊;它只是半條短巷,那本來的一塊小空間給用作籃球場,於是前地平白消失了。

  因此,前地不算是廣場,前地沒有廣場的空闊感、縱橫四正的布局。前地只是一塊由街道和房屋組成某種秩序之後多出來的空地。它像小花園,卻又欠缺了花盆草地,它設了長椅或小食亭,卻又不是熱鬧的露天咖啡座。它有時狹小得鴿子也不會飛來散步。

  但是,前地擁有無可取代的視野。它在教堂石階前,讓教堂矗立的壁面表達了莊嚴的氣派。假如它在幾條街道的交叉位置,站在它的中心點便可環顧四周參差的房屋;結合中西美學的城市布局,便匯聚於這個交接點上。亞婆井前地與鄭家大屋相距這麼近,由西式房子忽然轉入到有寬敞的轎道、華棟琳琅的中國傳統院宅,不過是兩分鐘腳程。

  前地也讓人深深感受到文化氣息。康公廟前地曾有鼓樂喧騰的粵劇演出,我記得那些青石板和後台生旦妝扮的忙碌。望德堂前地是喜愛攝影人士的必選之地,四周無一景色不似身在歐陸。崗頂前地不但有劇院和修道院在側,何東圖書館不過咫尺之遙,更多了一分文藝氣息。

  前地、廣場的葡語是largo,音樂節拍中的「最緩板」也叫largo,不知兩者是否意義相通。但試從澳門的街道看,既有坦平筆直的大馬路,也有陡急下坡的斜巷,自然應有適宜供人緩行慢步、休憩閒坐的前地吧。

  前地藉着建築物而有一種烘托之美。缺少了它,美便不完整。它美而無言、無象。像畫面的留白,詩句的停頓,給人觀賞的自由和自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