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行駛在時光中的浪漫/厲放

時間:2020-10-13 10:06:22來源:大公報

  每當有朋自遠方來,每當被問起「什麼最香港」?我就說「搭叮叮」,就是搭乘緩緩行駛在港島的有軌電車─香港電車。因為電車行走時發出「叮叮」響聲,以提醒路上行人「我來了」,故俗稱「叮叮」。論效率,它是港島路面交通工具中最慢的,論舒適度,是最低的,論載客量,亦是偏少的。

  那它好在哪裏?因為浪漫,因為是一道游動的風景。在高密度大廈聳立的港島,狹窄的路面猶如一條深谷獨徑,穿梭着匆忙的車輛和行人,唯有競走於同一路廊的「叮叮」,帶着時光的情韻,一身廣告的煙火氣,以車代步便利於民的實用性,從容紓緩悠悠駛來,在映照着五光十色的玻璃外牆上,留下一道歲月的軌跡。

  香港電車,唯香港島獨有,於港島北部沿海岸線行走,穿梭港島東西計十三公里,以及環繞跑馬地一段單程路軌,長約三公里。每日平均接載二十萬人次的乘客,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之電車系統,英國、埃及等國家雖然也有雙層電車行駛,但只是部分路線而已。

  電車於一九○四年七月三十日投入服務,為因應香港開埠後港島迅速增長的人口和社會發展之需要。第一代車隊有二十六輛單層電車,分為頭等及三等兩款,車廂均以木材製造,它是當時全港路面上速度最快和載客量最多的交通工具。一九一二年車隊雙層化,一九八七年車隊大規模翻新工程完成,現在已是第七代電車。今天,電車公司擁有一支全球最龐大的雙層電車車隊,旗下有電車一百六十五輛,經營七條電車路線。

  據說電車運作初期麻煩遇到不少。行人不理解電車只能依軌行走,不能像當時的馬車、人力車和轎子一樣繞過他們,站在軌道中央,「逼」停電車事件不在少數;有些人則因為好奇而聚集於車站,待車一停站便爬上車內走一圈;亦有一些搬運工利用電車的鐵軌運送貨物,阻礙電車行走。終於,港府於一九一一年立例禁止非法擅用電車路軌,違者罰款二十元或入獄一個月。

  電車採用劃一收費,不分乘車遠近都是支付相同票價。一九○四年的車費是成人一毫子(頭等)、五分錢(三等);一九七五年的車費劃一為三毫子;一九八○年代五至六毫子,一九九○年為一元,一九九八年升至兩元,二○一八年到今,車費是兩元六毫子,依然是香港島上收費最便宜的陸上交通工具。

  電車,不僅為便民之交通工具,還是讓市民了解新產品的媒介。早在一九二八年,香港電車便為商業客戶在車身登橫幅廣告。在電視和收音機仍未普及前,向市民推廣產品的途徑非常有限,電車車身便成為流動的廣告板。鑒於每天大量乘客乘搭電車,用電車車身賣廣告很受商戶歡迎。可賣廣告的收費並不便宜,商戶便在同一輛電車租用一塊位置登橫幅廣告。於是一輛電車百花齊放,不同客戶不同類型產品的廣告畫滿車身,招搖過市,萬種風情,五彩繽紛。到了一九八○年代,有單一商戶為加強宣傳效果,賣起全車身廣告,廣告製作也以計算機繪製代替了人手繪畫。

  就在這道色彩迷離的風景中,偶而,會有一輛周身墨綠的電車駛過,它清脆的叮叮聲和一身素裝,似乎在告訴人們它的價值和流逝的光陰。香港電車這身塗裝綠色,是二次世界大戰後選用的標準顏色,因為綠色在當時屬最便宜的油漆顏色。原因是綠色在軍事上具有保護色作用,英美盟軍的坦克和軍車都以綠色為塗裝主調,因此在二戰期間,綠色油漆被全世界的油漆廠大量生產,到戰爭結束後便成為剩餘物資。大量庫存的綠色油漆,售價便比其他顏色低廉。

  一九五○年代之香港,經濟仍屬較低水平,較廉價的綠色油漆,為市民和公用事業在選購時之首要考量。其實,不止香港電車,當時以綠色油漆作為防銹和粉飾用途的,至少還有香港纜車和天星小輪,街上的燈柱和欄杆,路邊的報攤和大牌檔等等。素綠的香港電車,為萬般風情的港島增添了一份歷史的厚重感。

  現在披滿廣告的電車,一身墨綠的電車,悠悠然地行駛在港島,帶着歲月的詩韻,歷史的風塵,時代的印章,猶如飄移的風景線。如果是遊客,即使不搭一程,照片中至少要有「叮叮」的身影,不然真不能算是到過香港。

  陪外地朋友搭「叮叮」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搭乘目的是觀光,不用計劃乘哪一輛車,不用擔心坐過站,不用心急嫌它慢,也不用算計車資,只需爬到二層,如同坐在劇院樓上的包廂,欣賞一幕游動的市井風情劇。

  中區的現代建築、商業區的燈紅酒綠、生活區的海味街攤,穿梭其間的上班族、逛街民眾、觀光遊人,等待紅綠燈匆忙的、閒散的、張望的人潮,進出商廈正裝的、便服的、誇張的、隨意的市民,依次登場,悠悠然掠過眼前,裹挾着街頭撲面而來的熱氣,「叮叮、叮叮」不絕於耳的清脆響鈴,東西薈萃,目不暇給,活色生香。一切那麼自然、多元、有趣、靈動。我以為這才是一個城市最生動、最真實、最引人入勝的面貌,這一切,唯有登上「叮叮」才享有的觀景「特權」,總令我和朋友趣味欣然。

  香港電車,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在上海搭乘的有軌電車。小孩喜歡熱鬧,電車四面透風,它滿足了我從小即能看風景又不暈車的心願,對電車真是情有獨鍾。如今,有軌電車已經不見於上海這類日新月異的大都市,好似詩篇少了一縷風情,畫卷缺了一筆油彩。我愈發慶幸香港的「叮叮」依然自信、優雅地穿梭在港島,為這座城市塗上一抹與歲月同輝的浪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