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港島北岸光影留情 北角之戀 蟬迷董卓

時間:2020-10-10 09:22:03來源:大公報

  說起北角,不得不提地標「皇都戲院」,它承載着北角的歷史和文化。日前「皇都戲院」強拍,新世界發展以47億元投得,並承諾復修及保留「皇都戲院」,發展成文化藝術表演場地。在皇都商場開業超過半個世紀的西裝店老闆曾先生憶述,當年北角是文化集中地,很多明星歌星都會來皇都唱歌表演。北角正正是香港戰後娛樂事業百花齊放孕育之地,如今隨時代轉變,「皇都戲院」的歌聲魅影也隨之落幕,即使將來活化後,仍然令人懷念往年……

  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圖) 馬丁、鄭雷(圖)

  1952年建成的「皇都戲院」,至今有68年歷史,見證了香港50年代文化藝術的全盛時期。「皇都戲院」原名為璇宮戲院(Empire Theatre),屹立於有「小上海」之稱、摩登繁華的北角。璇宮戲院當年由歐德禮(Harry Odell)創辦,其建築極具特色,圓拱橋樑式屋頂是本港唯一建築物採用飛拱(Flying Buttress),被國際保育組織形容為全球獨一無二的設計,而外牆的「蟬迷董卓」立體浮雕,出自著名畫家梅雨天手筆。雖然戲院於1997年結業,卻無阻其歷史地位,2016年建築物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其後更「升格」為一級歷史建築。

  戲院頂層 可坐1200名觀眾

  1959年,璇宮易手改名皇都,轉為播放電影為主。戲院見證香港國語片與粵語片盛世,李小龍、許氏兄弟和功夫片等經典作品,均在皇都戲院作首輪放映。往日該處曾人頭湧湧,頂層戲院可容納近1200名觀眾,戲院樓下的三層商場則有過百商戶、桌球室和茶樓等。那時戲院又邀請不少巨星登台演出,例如1956年著名女高音費明儀的表演,當時在《大公報》刊登廣告,譽為「本港音樂史上的空前創舉」。至1970年,17歲的鄧麗君隨台灣凱聲綜合藝術團也在皇都獻藝。

  曾在皇都商場經營燈箱廣告和寫字30多年的歐陽昌記得很清楚,那時無論大人、細路都很喜歡到皇都消閒。一條扶手電梯貫穿整座三層建築物,而歐陽昌的舖子正位於扶手電梯之下、電梯旁,人流在他眼前魚貫經過,熱鬧得很。

  1995年四級火 熱鬧「燒失」

  可是好景不常,1995年皇都戲院發生四級大火,令「皇都」的熱鬧戛然而止,並於1997年正式倒閉結業,對上兩層商場曾改建為夜場及老人院,只剩地下那層仍有商舖。新世界發展由2015年陸續購入皇都戲院業權逾九成,至近日申請強制拍賣,並成功投得。

  皇都商場 昔日文青朝聖地

  如今,商場十室九空,只剩下幾家商舖營業。其中開業逾50年的洋服店曾先生表示,當年北角住了很多內地來的上海人,生活平實得來又帶有一點追求文化的生活品味,所以北角總不乏戲院娛樂場、手工洋服店等。皇都商場於60至80年代是最輝煌的時期,最旺的時候有夜總會和酒樓,走廊有不少攤檔;而戲院更可謂潮流聖地,人潮如鯽,「戲院一散場,就成條英皇道都迫爆曬,那時好犀利㗎,我們夜晚做到11點半都有生意做。」

  皇都商場要活化,意味着曾先生的洋服店快要結業,他無奈地表示:「時代始終要向前,年底租約期滿,可能會退休或再找舖位。」也許皇都商場跟燈箱店、洋服店一樣老了,是時候作出改變。時代巨輪向着前,令人懷念往年,外貌早改變、處境都變了,情懷未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