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遊海南必食美味清補涼

時間:2020-10-09 09:46:32來源:香港仔

  美食是旅行重要的組成部分,對旅行者而言,當地的特色美食總是讓人充滿期待和想像。海南美食原生態的新鮮食材和原汁原味的自然美味,讓這個熱帶島嶼充滿了別樣的魅力。

  到海南的遊客,都少不了去品嘗聞名遐邇的當地小吃——清補涼。品嘗清補涼最好的地方當數位於海口的騎樓老街,街上各種各樣的休閒茶店裏,幾乎每家都會售賣清補涼。騎樓老街以「現今國內騎樓建築保留規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極富中西特色」於2009年入選首批十大「中國歷史文化名街」。遊人在騎樓老街徜徉,恍若置身於海口濃墨重彩的歷史畫卷之中,耳邊回響的是騎樓餘韻悠悠的深情吟唱。此時再來上一碗爽口的清補涼,可謂是最愜意的事。

  關於清補涼較為有名的一個典故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東坡流放海南期間,品嘗過當地百姓製作的椰奶清補涼後極為讚嘆,當場盛讚:「椰樹之上採瓊漿,捧來一碗白玉香」。傳說自此之後,蘇東坡在瓊期間每日必食一碗,讓清補涼名聲大噪。

  清補涼其實是一種夏天清熱祛濕的老火湯,材料並不統一,有其獨特的風味和食療效果。海南的清補涼,採用的多是消暑降溫的十多種原料,一碗清補涼就像是一幅晃動的畫,奶白色的椰汁裏,躍動着大紅的西瓜、白色的木耳、暗紅的棗片、透明的通心粉、深綠的綠豆、黃色的菠蘿等……再加入當地特產椰子汁,在炎熱的天氣裏,實在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清補涼富含多種維生素,性質溫和,有下火消暑、清熱解毒、潤滑腸道等功能,甜而不膩,爽滑潤喉,清涼可口,深受大眾喜愛。到海南旅遊的海內外遊客,也把對這個熱帶島嶼的美好記憶,濃縮在了這一碗小小的清補涼裏。 文/攝:何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