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大都薈\西貢鹽田梓 昔.鄉.味俱全

時間:2020-09-14 10:34:38來源:大公網

鹽田梓有一石壆橋——玉帶橋,是連接附近滘西洲的唯一陸上通道

  小船靠岸,登上鹽田梓碼頭,欄杆邊一排五色的管子吸引着從船上走來的人。海風輕拂,長短不一的管子發出風鈴般的叮咚聲。這個名為《歸家》的藝術作品,讓來訪的人瞬間找到回家的感覺。

  位於「香港後花園」西貢的鹽田梓,面積不足一平方公里,島雖小,故事卻豐富。這裏兩度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文化遺產獎項,由香港旅遊事務署主辦的鹽田梓藝術節更讓小島聲名大噪。藝術家們在這座已無人居住的小島上留下了他們的印記。

  新華社記者 王一娟 閔捷(文) 大公報記者 賀仁(圖)

  (一) 荒廢18年 後人再產鹽

  300多年前,一對陳姓夫婦從深圳鹽田渡海而來,在此墾荒拓地,開枝散葉,建立了鹽田梓村。島上居民以曬鹽、打魚和種植稻米為生,全盛時期有400多人居住。

  十九世紀,西貢鹽田梓曾是香港五個主要鹽田之一,鹽產量足以供給全西貢的人食用。

  小島雖然米果飄香漁歌盪漾,但仍敵不過城市繁華的燈火。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村民們陸續離開,到1998年最後一戶人家遷出,鹽田梓變成為無人居住的空島。

  2010年起,村裏的原居民推動復興村落,希望改變荒島現狀。從英國返回香港並擔任鹽田梓村村長的陳忠賢說:「我小時候移民英國,20世紀80年代回到香港,其中一個心願就是振興鹽田梓,恢復昔日風貌。」

  梓—懷念故鄉

  鹽田梓,怎能沒有鹽田。在村民和義工們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鹽田修復原成;第二年,鹽田出產了修復後的第一桶鹽;2018年,舉辦曬鹽工作坊。鹽場目前每年可產約十噸海鹽,品質達到國際食品安全委員會的指標要求,可以安全食用。

  修復傳統鹽田的工作,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關注。2015年鹽田活化專案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傑出獎,鹽田梓的文化價值和特色得到國際社會肯定。

  鹽田梓之名既取自島上的鹽田,也是為了紀念300年前離開的故鄉深圳鹽田,鹽田梓中的「梓」,有懷念故鄉之意。

  (二) 打造不上鎖的博物館

  鹽田梓的修復是從2004年島上天主教的聖若瑟小堂開始的,重修工程帶動了鹽田梓文化及生態旅遊的發展。2005年,聖若瑟小堂修繕專案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異獎,小堂也於2011年被香港特區政府提升為二級歷史建築。

  建築師、藝術家、文化學研究者……鹽田梓的修復集合了一群各行各業的熱心人士,從事人類文化學研究的張兆和副教授也來到了鹽田梓。

  在荒廢破落的村屋內,他看到村民搬遷留下的生產器具、生活用品和散落於地的學生作業本、禮儀文書等,多年的田野調查經驗告訴他,這些都是研究村民生活不可多得的物證。2007年,張兆和在他任職的香港科技大學招募了50多名學生,從幾乎倒塌的村屋中收集了上千件物品。

  如今,這些被及時搶救的舊物安放在村裏的文物陳列室裏,供遊客們觀賞,藉此了解村民們昔日的生活。

  展示「活着的」文物

  在張兆和的心目中,他希望鹽田梓是一個開放式的、不落鎖的博物館。他認為,文化的承載者、傳承者、創造者與原生環境密不可分,將文化在其原生地予以展示,人們能真正感受到「活着的」文物,而不只是一件遠離故土的玻璃盒子裏的孤獨展品。

  更為重要的是,在鹽田梓文物保育過程中,村民、義工、學生、文物專家、藝術家和策展人,以及各種前來參觀的機構團體和遊客,在互相交流和共同參與中,形成一個開放式的共融社群。在張兆和看來,這是開放式博物館深層次的含義。

  對於鹽田梓的願景,村長陳忠賢有一個宏大的計劃,就是將鹽田梓改造成一個文化體驗村,將鹽田梓的村屋劃分成民居、學術和民宿等區域,他希望鹽田梓能夠變成一個「活的博物館」。

  (三) 藝術作品重現昔日鄉情

  島上的斷牆上,不時會看到一些鑲嵌的玻璃彩繪。這個名為《鹽田梓.鄉情》的藝術作品,把村民在鹽田梓的生活場景如嫁娶習俗、新生兒洗禮及婦女們的日常勞作等,通過玻璃彩繪的方式描繪出來,希望參觀者能從這一幅幅色彩豐富的畫面中感受到昔日鹽田梓的鄉情。

  三年藝術節 主題天地人

  在島上,記者被陽光下一個銀白色亮晶晶的多邊形藝術裝置吸引。這個名為《鹽光之所》的裝置是一間研究以鹽為創作媒介的實驗室,展出鹽結晶的形態及一系列探究人和鹽以至自然關係的作品,包括一部以海水做原料製作鹽雕塑的3D立體印表機。可惜我們到達的時候,該實驗室已暫停開放。

  從去年開始的鹽田梓藝術節為期三年,每年主題分別是「天、地、人」。2019年11月舉辦的首屆藝術節以「天」作為主題。為期一個月的藝術節,有超過兩萬名旅客前來參與,最高峰的一天有2500人登島,可謂盛況空前。

  2020年鹽田梓藝術節以「地」為主題,正在密鑼緊鼓地籌辦,屆時,小島將再度吸引熱愛自然的人們來此深度體驗。村長陳忠賢說:「我相信今年藝術節的氣氛將會更為熾熱,疫情過去後,鹽田梓藝術節定能為文化藝術愛好者及訪客提供一個舒適的旅遊點,遊覽及認識香港的另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