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HK人與事/古村已沒,鄉情在/厲 放

時間:2020-07-21 11:28:33來源:大公網

梅子林一隅/資料圖片

  在一個被天文台預警「酷熱」的周末,為了一探客家古村,幾位老友記決心走一趟。這一走才發現,它們非但不是城中村,還是香港最偏僻的鄉村。

  村子在新界東北船灣郊野公園範圍。此行第一站是梅子林,無車、無船可直接抵達,最接近的地點是從大埔墟搭車到烏蛟騰,然後翻山過嶺。群山抱擁,香港原生物種豐沛,行至中途與深圳鹽田港碼頭隔海相望。原來荔枝窩、蛤塘、梅子林等村落同屬沙頭角十約中之慶春約,其「約」即為夥伴關係。

  昔日海盜橫行,村落之間訂立鄉約結盟,共同對抗外敵。這裏的七條客家村落結盟為「慶春約」。邊界曾劃為禁區,村民持禁區紙可到沙頭角,可見地處之偏僻。天氣炎熱,我等行山菜鳥,十多公里山路,上上落落,汗流浹背,辛苦之極,不由感嘆世代「客家」人之吃苦精神。

  客家人源自中原,十七世紀末期,開始向香港遷移,他們是香港開埠前其中一批最早的香港原居民,所到之地即今天的新界,該地區被叫做「客家村」。當時,香港曾有三百三十六個村落,客家人的村落佔一百二十八個。因此,淹沒於新界山林中的客家村落,是客家人最早的落腳點,我們的跋涉也有了「尋古」之意味,不由興致大增,步履也輕快了些。

  終於見到山坳中的隱世村莊─梅子林。這座有四百年歷史的古村,因出產梅子而得名,最興旺年代是二至三百人的村落。由於遠離海邊,沒有平坦土地,八十年代以後,原居民全數遷出,如今只剩下兩排破落村屋和一個不大的遊樂場,景象荒涼。一番辛苦,只見廢墟,還沒來得及失望,景觀卻忽然柳暗花明,驚艷不俗。

  原來在殘破的舊村屋外牆上是生機盎然的壁畫,艷麗的雀鳥、飛舞的蝴蝶、詭異的果子貍、跳動的魚蝦蟹,最醒目的當屬坐卧於金色稻田中的耕牛,與飛禽鳥獸相伴的是對面一片葱綠果樹。驚喜和狂拍之後,在老屋石階上坐下,頓覺村子其實很開揚。村屋建之於果園頂端,依傍群山,門窗全部向東,每天開門晨光滿堂。四下無人,唯見一儒雅老者從屋前地裏走來。

  細問下獲知這座廢棄的古村,在村長等人努力之下,獲得香港大學永續鄉郊計劃資助,二○一九年開展了「天、地、人」梅子林藝術活化計劃,將這條廢村注入縷縷生氣。村前廢耕的一片田地重新復耕種植了果樹,村屋外牆,由藝術家葉曉文畫上壁畫再修復重生。

  她曾每星期在梅子林村居住三至四天,獨自觀察生態與作畫,壁畫上的景物都是這裏出沒的動植物。進村第一道牆,那隻彩色大鳥,正名為「褐翅鴉鵑」,村民俗稱「孟婆雞」;昔日梅子林因種梅子而命名,畫中自然有梅子;那頭醒目的老牛,曾與村民終日相伴;俗稱「白鼻樑」的果子貍村民也見過。

  藝術,在廢墟上放出光彩,荒蕪的古村,又燃起生氣。我們也滿血復活,帶着對知名自然畫作家葉曉文的肅然起敬,經老者指路,沿幽靜小路前行,一拐彎走進蛤塘村。

  蛤塘村實在「霸氣」,座靠吊燈籠,村口一株老榕樹,盤根錯節枝繁葉茂,坡上幾排老屋居高而立,雖然沒有滿牆壁畫,沿途藝術小品同樣讓人耳目一新,趣味欣然。老友記趨前打探情況,轉身大呼「可以歇腳,有士多店」。一行人幾步前衝,湧向屋前涼棚下。

  「天熱,先喝自家涼茶,還有冰鎮啤酒。」聲音驚動了女主人范太,一臉和氣先上茶。一聽啤酒一杯茶,頃刻氣定神閒,欲醉欲仙,始覺此處猶如世外桃源。院前籬笆爬滿紫荊花,坡上開遍玫瑰紅,田間種蔬菜,隔山望海,山風徐來。

  「我們有農家菜。豆角、茄子、青椒、荔枝、砂糖桔,都是自家種的。如果早些年,你可喝不上冰鎮啤酒。蛤塘和梅子林停電四十多年,二○一九年才重新通上電。」范太見我們對此地讚不絕口,饒有興致地說。

  「什麼?香港還有沒有電的地方?」那驚訝無異乎聽見天外來人。

  蛤塘村,亦有歷史一百二十年,昔日以種桔聞名,鼎盛時有逾百村民。後來村民紛紛出走,最後一位婆婆在一九七六年移居英國,村落斷水斷電,房屋倒塌大半。直到十二年前范生夫婦回村,滿目凋敝,祖屋已完全倒塌,心痛過後立定決心復村。

  陸路不通,只有從幾公里外的荔枝窩碼頭搬水泥上山,在原址興建一層平房。山路崎嶇,最斜一段路約四十五度角,兩人由早上六時搬到晚上九時,只搬到十六包水泥,但興建一間屋卻要過百包水泥,單單修復祖屋便用了三年。

  出行實在不便,范太試過行幾小時山路去沙頭角買菜,後來村民獲准乘搭漁護署的垃圾船前往沙頭角,一星期有四日有船期,來回船費也划算。二○一六年終於有船往來馬料水至荔枝窩,提供極有限度渡輪服務。這些年,幾經申請,終於恢復供電。那一天范生夫婦從碼頭找朋友運雪櫃上山,四人合力衝刺式推車,最終,雪櫃入屋,范生范太笑逐顏開。

  日子苦吧?沒錯。難嗎?怎麼不難。那為什麼還要住下來?心裏盤算着該不該問?只聽范太興致勃勃地說,「後面兩層樓是民宿。下次來先預訂吃飯,范生燒得一手好菜,有雞有魚有肉,地裏還有蔬菜,好好招待你們。」內心一陣溫暖,那問題終於沒有出口。

  告別了熱情能幹的范太,一路急行趕往碼頭搭乘今天唯一一班離開的渡輪。匆匆忙望了一眼頗具規模的荔枝窩,只好留待下次探訪。古村已湮沒在歷史的歲月中,留下的是那一縷斬不斷的鄉情和這片土地曾經的溫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