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我的茶室/胡海燕

時間:2020-03-30 12:17:23來源:大公網

  我有一間茶室,取名「水雲間」。

  其實,就是把陽台隔斷,取一端,放置一茶桌、一茶椅。茶室小而微,一個人舒服,兩個人合適,三個人將就,四個人勉強。

  茶室設置的初衷不是喝茶,是為了俯瞰一汪湖泊,看樓影林立,看樹影參差,看人影浮動,看遠山如黛,看雲捲雲舒。「日長幾案琴書靜,地僻池塘鷗鷺閑。尋汗漫,聽潺湲。淡然心寄水雲間。」

  每日得空,我就靜坐于茶室,眺望遠方,聽一首輕音樂,焚一根檀香,插一枝柳條,品一杯白開水,寫一番心靈感悟。

  朋友告訴我,她買的芥蘭頭沒來得及吃,放在廚房角落沒去管,竟長出了綠綠的葉片,好似兩棵樹。我的心里一絲觸動,感覺一種莫名的緣分。我庄重地迎來兩棵芥蘭樹,並供養于茶桌上。圓鼓的球莖上疤痕纍纍、坑窪不平,笨拙得可愛,傻憨得可親。

  綠綠的樹葉傲然舒展、肆意率性,虎虎生機,閃閃靈氣。不澆水,不施肥,無人識,無人理,兩個賴皮疙瘩似的芥蘭頭竟然默默地長成兩棵「參天」大樹,這不僅是生命的力量,更是生命的智慧。笨拙傻憨的圓鼓球莖深埋于泥土之中,一個季節的蟄伏,吮吸大地之營養,承接日月之精華。

  然後,驚蟄時節,春雷乍動,生命萌動,傾之所有,撫育新苗。皸裂的是膚質,滄桑的是容顏,納藏的是智慧,擴展的是胸懷,孕育的是新生,傳遞的是生機。兩棵芥蘭樹,原來已經參悟了生命的玄機,是兩棵得道菩提。天行健,地勢坤,抱朴守拙,行穩致遠,正是中華民族最深邃和玄妙的千古智慧。

  兩棵芥蘭樹,布滿泥土的印記,散發泥土的醇香。正如天地乾坤,滄海桑田,孕育無限多樣的世界;正如人類的祖先,篳路藍縷,從遠古走向遠方;正如我們的民族,砥礪前行,多難興邦;正如我們的生身父母,櫛風沐雨,繁衍生息。

  朋友邀我去瓷城遊玩,我想去選購茶具,欣然前往。逛遍了名窰專店,賞遍了精美瓷器。「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釉下彩瓷,象天際的雲霞,華貴絢麗;像空中的風,清朗飄逸;象一輪清暉,溫柔可人;像一個夢,玄幻迷離。

  只是,不是我想要的,我也不知道我要什么。朋友們興致很高,悠哉樂哉、漫不經心地逛完大店逛小店,隨意地看,隨意地挑,隨意地買。路邊一家小小的店吸引了我,里面的東西我都喜歡,我喜歡的東西都在里面。這是一家專賣陶器的店,陶制的茶壺、茶杯、茶缸、茶寵、香爐、花瓶……它們沒有釉下彩瓷的精美絕倫、超俗出眾、遺世獨立,有的恰是一種生成于泥巴還看得見泥巴的自然簡單、拙朴沉靜、粗獷大氣。

  我毫不猶豫盡收囊中,盡興而歸。把憨厚敦實的大茶缸置於茶室牆角,把質朴可愛的茶具、香爐、茶寵小兒立於茶桌芥蘭樹下,在陶罐花瓶里插一束熱烈的向日葵,在陶碗里養幾條泥田里撈來的小蝌蚪。窗台垂下一盆吊蘭,枝繁葉茂,隨性灑脫。一切相得益彰、渾然天成。

  我的茶室氣質突變,茶具浸潤着泥土的溫潤,花草散發着泥土的芳香,茶葉瀰漫着泥土的清新,茶寵小兒和小蝌蚪揮灑着泥質的靈趣,滋潤着我如泥土般的心性。

  我的茶室不適合纖弱、嬌媚,不需要華麗、富貴。春天,我會養幾棵芥蘭樹;夏天,我會插幾支荷花;秋天,我會掛一把落花生;冬天,我會扯幾束松枝。不要名貴,只要看得見泥巴,聞得到泥香。坐在茶室,不僅能抬頭遙望水、樓、雲、天,還能低頭尋趣花、茶、泥、人。

  我有一間茶室,又名「泥趣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