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趣談郵輪文化

時間:2018-06-22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客人湧到船邊拍攝日落景色

  二十多年前第一次乘搭郵輪,一家四口從香港飛新加坡落船,除了我們一團二十多個香港人和數十位星馬華人外,其他乘客都是老外,以澳洲人為主。此後,又間斷地多次郵輪遊,地中海線,日韓線,東南亞線等。比較精彩的是四十六天南太平洋線,在大西洋號郵輪上,我第一次聽到「郵輪文化」這個詞。

  郵輪的旅行方式始於十八世紀末,興盛於二十世紀中。郵輪度假風潮是由歐洲貴族開創,它的精髓在於一個人或全家人借浩瀚的海洋去遊歷,去尋訪歷史,是一種優雅、閒適、自由的旅行,是歐美人最嚮往的度假方式之一。

  越夜越精彩

  郵輪是海上漂浮的度假村,省去車馬勞頓,享受旅遊的每分每秒。歐美乘客的習慣,郵輪的精彩生活一般從晚上開始,盛大的晚宴、各式餐飲、演出、舞會、劇場等,會讓黑夜變得短暫。而中午則是郵輪的早晨,吃完午飯,郵輪才開始熱鬧起來,人們在甲板上享受日光浴、打高爾夫球、在泳池游泳、在健身房做運動、在美容室做spa、聽講座學外語、在酒吧或咖啡館聊天……

  郵輪的前身是遠洋客輪。在飛機尚未出現的年代,一旦旅遊者的目的地需要跨越海洋,只能選擇遠洋客輪,在船上至少要呆幾周甚至數月。那個年代,客輪(通常是客貨兩用)只是運輸旅客的工具。二十世紀初,跨越大西洋的飛機投入商業服務,飛機從此正式成為民用運輸工具。此後,追求時間和效率的旅客紛紛轉乘飛機,跨海客輪生意日漸慘淡,航運商人開始考慮轉型為有錢有閒的遊客提供舒適豪華的旅行服務,這便是今天的郵輪。

  當我第一次踏上郵輪之際,心裏充滿好奇和期待。想起在電影中看到巨型郵輪上的浪漫、豪華和多姿多彩的海上生活,心情無比興奮。

  抵達新加坡國際郵輪碼頭,然後辦理登船手續,取得房號牌後,再自行找尋艙位,或請船上服務生帶路(習慣上要給小費,但不強迫)。我們訂的是四人內艙房,船方安排升級到海景房,可能是乘客稀少吧。

  麗星郵輪處女星號是一艘七萬多噸的郵輪,擁有超過二十五個餐廳、酒吧、娛樂和活動場所。房間九百八十個,容納客人一千九百多。大部分餐廳是免費的(餐費已含在船票內),酒水和部分主題餐廳要另付。除自助餐外,進入餐廳必須正裝,那時船方和客人都嚴格遵守規定,曾有客人穿運動服而被拒於門外。船長宴當天,人人衣裝整齊,部分老外還穿着禮服,隆而重之。

  每個晚上,劇場都有不同表演節目。日間有插花、烹飪、健康舞等課程,自由參加。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觀駕駛台,這不是公開的活動,我偶然到服務台問可否參觀駕駛台,那挪威籍服務員着我寫信向船長申請。申請當晚便批准了。翌晨九時正在服務台前集合,我們一家四口,還有兩對澳洲夫婦。由一位丹麥籍三副帶領進入駕駛台,臨行前他告誡兩個小朋友,進入駕駛台後千萬不可亂動任何物件。駕駛台對於當過海員的我並不陌生,主要是讓小朋友開開眼界而已。某次從天津出發的郵輪上,與鄉下妹(內子)說起這事,她也想參觀駕駛台,但申請被船方婉拒了。

  五天的航程,到過新加坡、巴生、布吉和棉蘭。坦白說,首次乘搭郵輪,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精彩,或許與語言和文化差異有關吧。然而,我已愛上她那種寧靜、休閒、高雅和自由自在的旅遊方式。

  奇人奇事多

  乘坐郵輪,可以認識各種各樣的朋友,看到千奇百怪的人物。有一回在地中海的郵輪上,遇上一位已在海上連續度過了第八個生日的老太太,她是一位六十多歲的美籍華人,十年前意外地得到一筆巨額遺產,她決定用這筆錢去圓環遊世界之夢,她又不想車馬勞頓,朋友建議她坐郵輪,五星級酒店跟着她走,非常輕鬆舒適。她說自己已愛上了郵輪,愛上了大海,或許,她會在郵輪上終老。

  地中海航線穿航多個沿海港口,我們從西班牙的巴塞羅那落船,先後登陸法國的馬賽,意大利的佛羅倫斯、羅馬、拿坡里,希臘的米干諾斯、雅典,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和古薩達斯,最後在意大利威尼斯離船。其實也可以分段乘船,例如在羅馬落船,伊斯坦布爾離船,價格都不一樣。與我們一同在巴塞羅那落船的有數十名中學生,由老師帶領,體驗海上生活。這群西班牙學生聽課時靜如止水,玩時瘋狂如甩繩馬騮,上岸乘車或進入餐廳都安靜有禮,顯出教育有方。

  這艘帝皇公主號郵輪,十四多萬噸的船體如一座小型城市,船上設備應有盡有。船員一千五百多名,可載客近三千六百人。據說公主郵輪去年有一艘二十二萬噸的新船下水,更是難以想像的巨型了。

  有人利用郵輪作為親朋或同學聚會之所,這是很不錯的構思。某次從香港出發的郵輪上,遇上一批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此聚會,原來他們是親戚關係,有些已經十多年甚至數十年未見。幾天的海上共同生活,暢談家事往事,加強親人之間的凝聚力。有些企業老闆,將郵輪遊用作對員工的獎勵,又可同時進行培訓和提升士氣,一舉數得。

  有些人總是對大海大洋存有恐懼感,遇上颱風怎麼辦?遇上海嘯怎麼辦?遇上海盜怎麼辦?航行中發病怎麼辦?

  過去幾十年的輪船比現今的郵輪設備落後許多,海難事件也可說鳳毛麟角,相比陸上的交通意外數量更是小巫見大巫。現今的郵輪非常先進,天氣預測和海域情況能夠百分百掌握,絕對可以避開危險海域繞道而行。我去年乘搭的郵輪在抵達所羅門群島前幾天,已收到該海域將發生地震和海嘯的信息,確定安全之後才繼續原定航線。年前從上海出發的一艘郵輪因天氣變化,船長臨時決定將原目的地日本改往越南,遭到部分乘客起哄抗議,要求賠償,那是十分愚昧的行為。

  至於海盜問題,主要發生在紅海近索馬里海域,近年在各國協力下已得到解決。而且,那些海盜船隻是一些小型船艇,要登上巨大和高速的郵輪有一定難度,只能造成一些干擾而已。

  航行中發病誰也不能預料,怎辦?所有郵輪都有醫生和護士駐診,一般現診100美元(約780港元)以上,出診較貴,重大疾病必須送就近港口醫治,急症可能需要直升飛機接病人上岸,費用必然高昂。所以,落船之前必須購買國際醫療保險,病人的大部分或全部醫療費用,包括運送過程都由保險公司支付。

  中國市場大

  國人對郵輪的印象多半是從電影《鐵達尼號》開始的。一艘海上龐然大物與富麗堂皇的內部設計,外加浪漫經典的愛情,這個百年前發生在大西洋上的淒美故事,讓國人對郵輪的神秘產生了興趣。

  近年中國經濟起飛,人們口袋有錢,出國旅遊的人愈來愈多,乘搭郵輪也成為一種時尚,許多以歐美為基地的國際郵輪,紛紛轉移到中國來。中國的上海、天津、深圳、香港等港口,幾乎每天都有郵輪開出,航線以日韓、東南亞為主,偶爾有較遠的如澳洲、南太平洋線。國際郵輪在中國畢竟是新興事業,碼頭設施和接待乘客方面尚待改善。同時,內地乘客也需要時間去適應西方的郵輪文化和秩序。

  在最近一次前往菲律賓的郵輪上,我選擇靠落地窗的餐桌,自助餐廳剛開門服務,客人很少,沒有喧鬧,一片寧靜,偶爾是輕輕的餐具撞擊發出的聲音和一陣陣的海浪聲,是那麼的美妙。我邊吃早餐,邊看海燕來回飛翔覓食。牠們時而在空中高飛,時而穿過洶湧的浪尖,儼如勇猛的海上戰士,也似翩翩起舞的姑娘,美妙的姿態貼着浪峰波谷,在海面上畫出一道道美妙的弧線。蒼茫的大海上,烏雲布滿天空,遠處的天邊已一片灰白,想是正下着大雨了。雲海之間,海燕高傲地迎風而上,好像在說,讓風雨來得猛烈些吧,我喜歡。

  郵輪上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你可以下棋打麻將,可以在賭場找尋刺激,可以學烹飪學跳舞,可以看書游泳打球,可以無所事事地對着大海發呆……我相信,總有一樣適合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