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追龍》重現梟雄年代

時間:2017-10-05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雷洛(右)與跛豪(左)關係微妙

  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電影圈曾經流行過一陣梟雄片。「梟雄」是指那些六、七十年代的毒販,以及包庇他們的高級警察,所謂的「四大探長」。這個電影潮流是由《跛豪》開始,事隔二十多年,王晶的班底再次回到港產片黃金年代的舊題材,把跛豪和「五億探長」雷洛的故事重新演繹成《追龍》,今次不再是以單一的「梟雄」為主角,而是以那個年代為主角。/行 光

  電影《追龍》從非法入境者阿豪的視點出發。上世紀六十年代,他從內地偷渡到香港,當時的香港是一個警黑勾結,腐敗貪婪的社會。阿豪在參與一次黑幫械鬥時,遇到了華探長雷洛。雷洛賞識阿豪的身手與膽識,幫他從英國警官手上逃脫。這次恩惠,還有潮州同鄉之誼,兩人成為朋友。

  在一次黑幫設伏的殺局中,阿豪為救雷洛而傷了右腿,自此被稱為「跛豪」。隨着雷洛成為總華探長,建立起黑金帝國,跛豪也在他的扶持下,成為了毒品世界的第一人。兩人主導黑白兩道,權傾香港,除了英國警察不能碰之外,他們誰都不怕,直至一九七四年,廉政公署成立……

  架空社會

  《追龍》的賣點之一是,起用了劉德華演回他年輕時代扮演過的雷洛,而故事不像早年的《五億探長》般由入警察學校講起,一出場他就已是新上位的華探長。跛豪一角則由甄子丹來擔綱,因為主角由動作演員出演,動作場面的出現也就順理成章,跛豪之所以被雷洛青睞,也變成首先是因為「打得」。於是,本來做老大的跛豪,在這部電影之中,更多時間是在扮演打手的角色。

  不知道是否因為銀都早前拍過《毒。誡》,有個現成的九龍城寨布景,於是,電影有不少重頭戲也搬到城寨之中上演,包括最關鍵的一場打鬥。至於甄子丹有沒有在戲中表現出武打巨星的風範,這點《追龍》倒是頗為寫實,角色打的都是典型黑社會械鬥的「爛仔交」。

  王晶對跛豪雷洛傳奇的新演繹,更多是強調戲劇衝突,架空了六、七十年代的社會脈絡的同時,為了加強效果,把終極的大反派放在洋警官身上(但結束貪污亂局的廉政公署也是英國人領導)。跛豪在《追龍》之中的終極理想,看起來是殺個洋人過把癮,而不是一統香港毒品市場。那種歇斯底里的煽情,接近的是《江湖龍虎鬥》那類法國黑幫片。而片中跛豪和雷洛的各種扭計鬥法,則是很王晶式的娛樂口味。

  反面隱喻

  說起來,上一次香港梟雄片的流行,是在一個很有趣的時間點。九十年代初,廉政公署的地位已經確立,香港警察亦已經建立專業清廉的正面形象。過去貪污橫行、黑白不分的年代,已是遠去的傳說,變成某種懷舊的符號,碰上當事人假釋成為社會新聞,更加滿足了當時年輕觀眾的獵奇心態。

  舊版《跛豪》也用類似日本「實錄黑幫片」的做法,大量使用黑白硬照來營造時代氣氛。《跛豪》算是較早強調角色是潮汕人士的香港電影,片中大量使用潮州話的對白,尤其是當罵人的時候。而其他背景的黑幫,也用不同的鄉音來標示(如客家話),和電影強調的實感配合。《追龍》同樣採用這個方言策略,潮州話在這裏既是跛豪和兄弟間的日常語言,也是雷洛強調潮汕同鄉關係時溝通的工具。

  電影中,跛豪和雷洛的「成功」就像是某種「香港經驗」的反面,而正面的經驗則是那些同樣在那個時代起家,同樣來自潮汕的香港商人。雷洛在《追龍》中強調,黑社會之間互相爭鬥,把整個地下經濟(白粉市場)搞亂,結果大家都無啖好吃,他的理想是要把這個市場企業化管理雲雲,口脗一如目光遠大的企業家。這樣一種罪犯是另類「成功」人士的隱喻,有着深遠的傳統。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的美國黑幫電影,就被當時的論者視為某種「美國夢」的反面隱喻。在這方面,王晶的處理還是很依循傳統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