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大創食衛認證系統助港式食肆

時間:2017-10-03 03:15:49來源:大公網

  港式食肆中西菜式兼備、種類與烹調方法多樣化,成為香港這亞洲美食之都的一大特色。然而,本港一直欠缺一套既切合這些特色、又能配合大多數中小企食肆營運的食品衛生標準。

  為此,香港理工大學為本港餐飲業首創一套全面的「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Food Hygiene Standard Certification System),以助港式食肆,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在投放基本資源下達到認證要求,藉以提升食品衛生及安全水平,減少食源性風險及食物中毒事故。

  「食品衛生標準認證系統」由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開發,其中的食品衛生標準FHS001:2013(簡稱「FHS標準」)列出餐飲場所建立食品衛生體系的要求,內容涵蓋食物衛生的各方面,包括採購、驗收和儲存食材,製備食品至上菜的整個工序流程,以及環境衛生、員工個人衛生、文件記錄和保存等,為食肆提供全面的指引。

  理大同時公布授權「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為此系統的首間認證機構。根據協議,SGS將為本港食肆提供文件查核、現場審核評估及認證簽發服務。

  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總監黃家興指出,理大研發的「FHS標準」,乃根據食品的基本製作過程和特性、端上餐桌時的食用狀態、衛生考量等,把食品分成數個大食品類別,例如熱食類、涼菜類、生食類等,然後應用HACCP原則來識別每一大食品類別的製作工序的關鍵步驟,制定適當的控制措施。

  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總監梁嘉聲補充,「FHS標準」適用於任何類型供應「堂食」的食肆,包括餐廳、食堂、每日要供應大量食品種類的中式食肆,以及其他餐飲場所。

  梁嘉聲解釋,「理大團隊於研發階段,已在本地不同類型的餐飲機構試行,包括連鎖式快餐店、中式酒樓、粥品店、麵食店,按實地推行情況,收集各食肆管理層和員工的回應,以及餐飲、食品安全和檢測及認證等界別專家的意見,完善系統的各項要求與步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