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民主牆上貼「賀詞」:良心何在?\李偉雄

時間:2017-09-09 03:15:38來源:大公網

  當全城為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痛失長子而震驚之際,竟有人在教大民主牆貼上「賀詞」。事件激起公憤,教育局、教評會、教聯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家校會和南區等十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同聲怒斥涼薄言論。學界發起聯署促教大校方嚴厲追究,教大校長張仁良急急為事件公開致歉,直指有關言行「超越人性道德底線」,表明絕不姑息。

  民主牆事件確是一件「超越人性道德底線」的壞事,反映出滋事者是沒有良心的「敗類」。良心是人的天性,是一種很奇妙的道德直覺力。良心是人行為和思想的準則,人倘若照着去做,就能存善而去惡。良心的發現,必須捨棄本性的私欲。同時,良心表現在體會別人的痛苦,如同身受一樣。

  香港教育大學的貼上「賀詞」者,借學校的民主牆,宣揚仇恨,行為可恥,不但是個人蒙羞,亦令校譽受損,肯定是無良心者才會作出的惡行。這些無良心的人,背後往往有一套扭曲了價值觀,例如「違法達義」這類敗德的價值觀。自2012年「違法達義」主張被本地一些「有識之士」提出後,違法「佔中」及旺角暴亂隨之發生,發起者及參與者皆強調鬥爭的、對立的價值觀。

  同時,發起者又濫用「無私無畏」、「完全奉獻」等騙人的口號,爭取思想不成熟者參與,尤其是大學生及中學生。在這種充滿仇恨氣氛下成長,引發一些青少年對社會的諸多不滿。「佔中」結束後,少部分發起者成為了所謂的「民主鬥士」,聲名大噪,當選為議員,可謂得到了「金腰帶」,唯這場違法運動同時又引發了社會的分歧及仇恨,令香港一些無知年輕人孕育出反社會的情緒。

  此外,「雙學三囚」及另外十三名年輕人被判入獄,一眾「有識之士」為他們大派高帽,稱之為「良心犯」,有人揚言為他們申請諾貝爾和平獎,有人讚揚他們「將有更精彩的人生」。這種顛倒事非的論調,進一步泯滅這班無知青年的最後一點良知。

  事實上,這班政客鼓動別人的孩子勇武上街,他們叫別人衝在前面,自己卻永遠躲在後面;他們慫慂別人「違法」,「達義」則歸自己。可惜自「違法達義」歪風興起之後,不少年輕人早被洗腦,失去分辨是非對錯、忠奸黑白的能力。這兩位疑似教大學生做出如此惡行,受盡千夫所指,心中可能仍以為自己亦只是「良心犯」,「將有更精彩的人生」等待着他們。

  人之為人,最可貴之處,是擁有一顆良心。「賀詞」事件的兩位青年,相信是受盡了近年社會歪風薰陶,已失去了這顆可貴之心。各位「有識之士」不要再用些邪惡歪念荼毒年輕人,收手吧!同時,年輕人亦要有清醒的頭腦,不要再相信那些導人向惡的歪念,做一個有良心的人。

  福建中學(小西灣)老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