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大狀黨」惡誣「一地兩檢」/關 昭

時間:2017-08-09 03:15:49來源:大公網

  「一地兩檢」、高鐵通車,本來是香港特區發展的一件大事,市民大眾普遍歡迎,但偏偏就是有一些人要企出來反對;而一般反對派政客乘機「抽水」還則罷了,奇就奇在「大狀黨」竟然又一次充當「急先鋒」,反對得比誰都大聲。

  事實是,高鐵「一地兩檢」,說到底都是一個法律問題。而按照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協商的結果,採取「租賃」方式,在西九站內劃設內地口岸區,由內地相關部門進行司法管轄,但「法」不出口岸區,如此「一國兩制」下實施「一地兩檢」,未違基本法規定,再經全國人大常委會予以通過實施,具有充分的法律基礎已無疑義。

  作為主要由法律界人士組成的「公民黨」,在「一地兩檢」問題上當然應該有一定的角色,包括從法律角度作出評估,提供專業意見供政府在執行上參考,以及為市民解疑釋惑。然而,眼前事實卻是:為反對「一地兩檢」而提出的最荒謬、最不合情理、最無法理基礎的意見,竟然是出自堂堂「大狀黨」人之口,什麼「割地」、「租界」、「削權」已不在話下,就連市民經過西九隨時會被內地公安「拉咗入去」,以至日後假如再有「佔中」發生就會將中環劃作內地司法管轄區的聳聽危言,說這些話的不是升斗市民,而是堂堂大狀梁家傑和李柱銘!

  事實是,這些年來,港人社會事事政治化、爭拗不斷、內耗不已,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七十九日違法「佔中」,全都與「大狀黨」的惡行息息相關。他們利用市民一貫崇尚法治的心理,利用自己大狀、律師、法律系教授講師的身份,專門散布針對「一國兩制」和中央對港管治權、動搖特區法治的讕言,禍害是十分大的。對這一打着法治招牌反法治的「大狀黨」,市民真要擦亮眼睛,勿再受其欺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