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選舉辯論曾俊華「無料」表露無遺/陳建中

時間:2017-03-15 03:15:48來源:大公網

  特首選舉首場有「互相質問」環節的電視辯論昨晚舉行,三名候選人林鄭月娥憑藉「真才實料」以及準確得當的對答,贏得此次辯論的勝利。曾俊華以及胡國興儘管做了許多事前的準備,但仍無法掩飾本身的先天缺陷,在一些政治民生經濟的重要政策問題上,要麼答非所問,要麼刻意迴避,根本無法令人信服。通過這場辯論,市民應當會對下屆行政長官所需要的能力有了更清楚的認識。選特首,是要切實解決市民所關心的問題,而不是只懂推卸的政治客。曾俊華可能會在網上得到支持者的一慣歡呼,但相信在電視機前看完論壇的市民,心中會有十分清晰的選擇:林鄭「真有料到」,鬍鬚「淨得把口」!

  政策不熟推卸責任

  本場辯論之所以受到各方關注,原因在於這是一場真正意義上的「選舉辯論」,各候選人之間有直接的質問環節。因此,一位候選人到底有沒有真才實料、對政策熟不熟悉、能不能回應市民的疑問等等,都可以在辯論中得到體現。總共兩小時、四節的辯論環節中,被反對派寄予厚望的曾俊華,表現令人搖頭。

  身為一名擔任過近十年財政司司長的前政府高官,沒有理由對自己任內的政策不熟悉,也沒有理由會不知道真正問題所在。令人失望的是,曾俊華在政治、民生、經濟三個主題環節中,大部分時間都是被林鄭壓制。

  在四個主要被質問的政策,包括:1、在擁有數千億財政儲備的情況下,仍然推行「0-1-1」的收緊撥款政策;2、在橫洲土地政策中,到底有沒有「摸底」以及最終取消一萬多個單位的原因;3、「負利得稅」實際上政府扶貧委員會早已提出,但曾俊華何以仍然在政綱中提出,是不知還是故意誤導;4、過去九年商界已連續向財政司司長建議實行「兩級稅制」,為什麼曾俊華一直不聽,卻到參選時才匆匆提出。這四大問題,實際上全都是曾俊華任內幾個主要爭議的政策範疇,但曾俊華在回答時,顯然沒有充足準備,不斷在推卸責任。一時稱「稅制是要重新審視世界形勢」,一時又稱「收緊撥款是要善用資源」。公眾的質疑不僅沒有得到解答,反而疑問更深。作為一名前財政司司長,可以沒有足夠好的口才,但卻不能推卸應當承擔的責任。

  意圖抹黑反遭「嗆」

  顯然曾俊華擁有一個非常善於「包裝」的競選團隊,在選舉之前必定不斷訓練攻擊性辯論技巧。與上次教協論壇類似的是,曾俊華昨日亦是幾度三番採取同樣的負面策略。例如帶有侮辱性地問林鄭:「你知不知道為什麼市民叫你CY2.0?」這種提名,顯然是通過抹黑梁振英以達到抹黑林鄭的目的。林鄭其後的回答也予以反嗆「因為社會上有人要找一個替代品去發泄嘛」,暗諷曾俊華刻意要挑起爭端。除此外,林鄭憑藉對政策的高度熟悉,對曾俊華連連反詰,例如諷刺曾俊華不了解民意只懂「閉門造車去提升民望」、「不斷儲like like」;而在負入息稅問題上連政府做了這麼久的政策也不知道,根本是「outdate」(過時),等等。

  曾俊華如果老老實實去陳述自己的政綱政見,或許還會贏得公眾的認可,但他偏要聽取政治化妝師的建議去抹黑對手,反而將自己的弱點暴露於眾。就連「泛民」所支持的胡國興也諷刺他「什麼都不知道」。

  霸咪面黑太欠風度

  每場選舉都有各自的規則,此次更設有「主場時間」,即每人每次有兩分鍾的質問時間,有權阻止其他候選人的回答。曾俊華昨晚表現最差的一點在於,沒有一位特首候選人所應具有的風度。例如,在林鄭發言期間,曾俊華不滿林鄭離題,「面黑」要求主持「請你熄佢咪」;而當曾俊華的「主場時間」完結輪到林鄭主場時間時,林鄭就醫療問題要求曾俊華回應,但發言不久被林鄭笑着要求停止發言說這是自己的主場,但沒想到的是,曾俊華一臉不悅,極其無禮地稱:「你主場你講曬佢。」首先,這是論壇本身的規則,參與就要遵從,曾俊華自己可以阻止他們回答,卻對他人的阻止不滿,這是何道理?其次,論壇辯論不是逞一時之口快,而是要對具體的政策與問題作出深入的交鋒,但如果不讓對方回答,又如何解答市民疑問?顯而易見,曾俊華在此方面嚴重失分,平日紳士風度一到緊要關頭統統拋棄。

  客觀而言,林鄭的表現初時略有緊張,在回答一些問題時似未進入狀態。但其後她越戰越勇,談笑風生,既能將曾俊華的攻擊轉化為反擊力量,亦能準確就核心問題作出清晰的澄清。任何人只要不帶政治偏見,都應當分辨出,到底誰才是最有能力的候選人。

  值得一提的是,辯論其間在回答是否相信香港人的問題時,林鄭強調自己百分之一百相信香港人,當香港有些事上的主流意見與她所提的不同,她會接受香港人的意見,「如果香港人的主流意見認為我無辦法擔任行政長官,我係會辭職」。這一回答應當會被反對派炒作,或會以反對派自己的製造的民調去避她「棄選」,但是這種攻擊沒有任何力量,更何況,選舉獲勝當上特首以後,反對派是否還能肆意捏造民意也是一大疑問。總而言之,昨日的這場重要辯論,林鄭完勝曾俊華,這不僅對所有選委亦是對全體香港市民一個非常好的參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