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張曉明講話充分闡述「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

時間:2017-08-11 08:00:38來源:大公網

  文|屠海鳴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出席香港各界慶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對香港的穩定、發展和競爭力提升,具有高度啟示和重要意義。這篇講話回顧了過去一個多月來香港的「喜事」、「盛事」,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順利開局的諸多事例,點出了「以習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鼓舞」的客觀事實。更重要的是,張曉明主任向香港社會各界介紹了中共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大事。張曉明主任特別解讀習總書記的「7·26」重要講話的學習體會,強調「三個意味着」揭示出的深刻內涵。尤為重要的是,張曉明主任深入闡述了在全黨、全國已經形成的「兩個確立」: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的確立;二是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要內容的黨在新時期的指導思想的確立。張曉明主任的這篇講話,舉例生動、總結深入、啟示深刻,對香港各界市民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發展方向、全面準確認識國家所取得的成就、未來背靠國家一同發展的大趨勢、大方向、大意義,具有非常積極的作用,值得全港各界認真思考學習。

  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所謂「國家好,香港更好」就是這個道理。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不斷取得新的成就,整體形勢亦是朝積極有利的方向發展。之所以有這樣的局面,根本原因在於國家的強大以及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而若要繼續保持這種趨勢,香港各界就必須對國家發展有一個更深入更準確更全面的認識。張曉明主任前日的講話,就是從這個方向切入,積極引導全港各界主動積極、全面準確去認識國家,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

  香港形勢現根本性好轉的原因

  張曉明主任先是回顧了過去一個多月所經歷的一連串振奮人心、難以忘懷的「喜事」、「盛事」:一是習總書記親臨香港視察、指導,二是國家首艘航母「遼寧號」來港,三是在朱日和舉行的建軍九十周年沙場閱兵。其後再進一步指出香港「新一屆政府順利開局,香港形勢積極向好」的客觀事實,其中包括再有四名宣誓違法議員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港獨」分離勢力受到沉重打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釋法的權威得到應有彰顯;香港區域法院又對旺角暴亂的三名參與者分別定罪量刑,公義得到伸張,香港法治得到有力維護;以及「一地兩檢」方案,香港社會主流聲音表示認同,等等。張曉明主任列出這些例子,不僅僅是要說明香港整體形勢的變化,更是要指出為什麼會有這種變化,以及這種積極變化的未來趨勢。

  所謂「彩虹總在風雨後」,香港的良好形勢來之不易。張曉明主任深刻指出,這五年來香港出現的許多現象,既有其客觀必然性,也有其階段性特徵。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包括經歷了一些爭論和較量之後,人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了,有關法律制度更健全了,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了。他特別講到,「許多朋友對我們說,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為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鼓舞。」這是對香港為什麼會出現良好局面這一問題的解答,這對推動香港各界準確把握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位置、認識香港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的深刻道理,都帶來啟迪、思考和感受。

  國家五年深刻變化的客觀事實

  不對國家發展形勢有及時、準確的認識,也就無法把握香港的未來。張曉明主任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十分清晰。他提出在全黨、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重大事件,就是7月26至27日中央在北京舉行的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為主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不少媒體將此形容為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最為重要的一次會議,也可以說是為十九大召開作準備和鋪墊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個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國家發展歷程進行非常深刻的總結,圍繞十九大要明確宣示的重大問題,包括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時期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都作出重要闡述。

  習總書記講話中指出了國家的「歷史性變革」,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成就和現狀高度凝練的概括。張曉明主任以此為基礎,從國際影響力、經濟與科技發展,到改革力度、依法治國、文化軟實力、環保治污、脫貧攻艱等入手,以鮮明的事實和豐富的例子,說明新中國成立68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取得的發展成就舉世公認;尤其是十八以來的這五年,黨中央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安排,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全方位的、歷史性的,引起黨風和社會面貌的深刻變化,使黨和國家事業出現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氣象。張曉明主任對國家發展成就的縱向闡述,向香港市民展示了一幅波瀾壯闊的國家發展畫卷。只有認識到這些基本的客觀事實,才能對自己、對香港、對國家的發展有更準確的把握。

  「兩個確立」的重大歷史意義

  為什麼香港局勢出現根本性的好轉,為什麼國家在不足五年時間裏能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發生如此巨大的歷史性變革?張曉明主任指出,這是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人民長期接續奮鬥形成的堅實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領導全國人民奮發有為的結果。而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形成了具有重大意義的「兩個確立」:一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的確立,二是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要內容的黨在新時期的指導思想的確立。

  香港市民過去或許還未能及時準確認識到「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張曉明主任提出,這「兩個確立」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事實已經證明並將進一步證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以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主要內容的指導思想的正確指引,黨和國家的事業必定會不斷興旺發達,人民的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美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定會如期實現!這不僅是對「兩個確立」的深刻總結,更是對國家民族命運的信心與展望,從張曉明主任的講話,香港各界可以進一步堅定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信心,這種信心也必然會轉化成對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的信心。

  張曉明主任的一席話,極大地提高了香港市民對國家發展大勢的認識,也極大地提高了香港各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他在講話中,還進一步將香港的未來作了一個高度的概括。張主任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同時,也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對於香港社會來說,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我想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貫徹好習總書記在香港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認識國家、背靠國家、融入國家發展,才能準確把握香港的未來。張曉明主任的講話,值得全港各界深入對照、思考和貫徹。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