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中東亂局背後的美國大旗

時間:2017-06-13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外交政策下,中東更混亂無可避免 美聯社

  過去一周,中東風雲突變。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中東六國突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不但撤回大使,還封鎖邊境,驅逐卡塔爾國民出境,勒令卡塔爾退出在也門作戰的「阿拉伯聯軍」。中東亂局令人摸不着頭腦。

  中東地區本身一直矛盾重重:以色列與伊斯蘭世界的矛盾、伊斯蘭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的矛盾、世俗政權與神權國家之間的矛盾、種族矛盾、阿拉伯國家爭老大等,不一而足。但「外來勢力」影響也是推波助瀾的重要因素。中東的外來勢力主要有美英法俄四家,美國的影響力是最大的。

  二戰後,中東掀起反殖民地大潮,美國站在反殖的一方,支持阿拉伯國家從英法殖民地爭取獨立。與此同時則發生以色列與伊斯蘭國家之間的中東戰爭,美國站在以色列一方。第四次中東戰爭平息後,伊朗發生宗教革命,宗教領袖霍梅尼推翻巴列維國王,對外輸出伊斯蘭革命。於是中東的主要矛盾又轉移到遜尼派與什葉派的衝突及世俗政權與神權國家的衝突上。這時美國站在世俗遜尼派政權一方,支持薩達姆侯賽因統治下的伊拉克對伊朗的兩伊戰爭。

  曾經的「中東聯繫人」卡塔爾

  兩伊戰爭之後,薩達姆企圖成為阿拉伯世界中的老大,吞併科威特,引發了美國主導下的第一次海灣戰爭。二○○三年,小布什政府為完成老布什「未竟的事業」,發動伊拉克戰爭,推翻薩達姆政權,伊拉克的不穩定延續至今。二○○九年,阿拉伯之春中,美國又是主要的參與者,積極支持推翻埃及的穆巴拉克與利比亞的卡扎菲;對阿拉伯的一堆世襲的酋長國就網開一面,默許它們鎮壓反對派。敘利亞的巴沙爾在俄羅斯支持下苦苦支撐,延續至今的敘利亞內戰是搞恐怖主義的神權國家伊斯蘭國出現的契機。

  可以說,中東戰後的歷次與各種亂局都與美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美國的中東政策的每一次轉向,都對中東產生極大的影響。

  其實卡塔爾與其他海灣阿拉伯國家早有裂痕。卡塔爾雖然也是一個信奉遜尼派的阿拉伯人的世襲酋長國,但其王室的資歷在海灣阿拉伯國家中最淺。阿拉伯諸酋長國中一向以沙特為最強大。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前,小小的卡塔爾不過是一個無足輕重的角色,對沙特俯首聽命。一九九五年,卡塔爾發生政變,哈馬德推翻自己的父親上台,沙特卻支持其父親。成功奪權後,哈馬德就力爭走一條獨立於沙特的外交路線。

  卡塔爾的能源結構在海灣國家中很特殊,石油資源不算很豐富,天然氣資源卻居世界第三。石油與天然氣一直處於互相競爭的關係,於是卡塔爾的利益取向與其他阿拉伯國家有所不同,反而與伊朗利益重合。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前,天然氣的利用率不高;但在過去十來年對抗地球變暖的運動興起,天然氣因較為「乾淨」的優點(產生同等熱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石油一半)受到追捧。卡塔爾經濟表現極為亮眼,一躍成為人均GDP最高的國家之一。同時,卡塔爾又經營起軟實力,辦了阿拉伯世界最成功的「半島電視台」。半島新聞電視台採取「英美模式」,很多高官與主持人都是從CNN、BBC等新聞台挖過來的。經過多年經營,半島電視台基本壟斷了阿拉伯世界的媒體話語權。

  更重要的是外交上,卡塔爾長袖善舞。趁小布什發動伊拉克戰爭的良機,卡塔爾搭上美國大船,讓美國在卡塔爾建立中東最大的空軍基地。有了美國在背後撐腰,卡塔爾進一步積極成為「中東聯繫人」角色。

  特朗普中東政策大轉變

  奧巴馬上台後,卡塔爾的角色更重要。奧巴馬希望與伊朗緩和關係,卡塔爾與伊朗關係不錯,於是正好成為美伊之間的橋樑;卡塔爾與中東各股極端穆斯林勢力關係良好,於是奧巴馬也倚重卡塔爾為與極端伊斯蘭之間的橋樑。於是卡塔爾在奧巴馬時代,一躍成為中東外交的寵兒。奧巴馬也有意扶植卡塔爾在阿拉伯國家中的地位。在敘利亞與利比亞戰場,軍力不強大的卡塔爾都首先以阿拉伯聯盟成員的身份派出軍機出戰,儼然成為阿拉伯國家的發言人。

  沙特與奧巴馬的關係一開始還不錯,但奧巴馬與伊朗和解的政策,卻成為美沙以及美以之間的根本障礙。二○一五年,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去世,繼任的薩勒曼把大權交給自己的侄子納伊夫與兒子默罕默德。兩人對美國採取強硬態度,換來奧巴馬進一步倚重卡塔爾。沙特與卡塔爾在爭奪阿拉伯國家話語權上裂痕更大。二○一四年兩國已經發生過外交關係降級的風波,只是在其他國家調停後,才恢復正常關係。

  特朗普上台,政策做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對伊朗重新強硬,與以色列交好。於是與沙特及卡塔爾兩者間,美國重新站在沙特一邊。在競選中,特朗普經常把沙特與卡塔爾放在一起攻擊他們支持極端伊斯蘭組織。但特朗普上任後,第一站出訪地就是沙特,與沙特國王言談甚歡,又有一千一百億美元軍售,標誌着美國—以色列—沙特,重新成為中東新鐵三角。卡塔爾則失去其超級聯繫人的重要性。奧巴馬時代,沙特對卡塔爾還有所顧忌,現在特朗普支持下,出手「教訓」卡塔爾,並不令人意外。

  特朗普吹噓其在中東之行期間,已經知道沙特有與卡塔爾斷交的打算,證明正是在其默許甚至鼓勵下,斷交才能成事。但美國在中東以及卡塔爾的利益關係極為複雜。國務院與國防部近日表態一直與特朗普相反。顯然,這兩個部門都不同意就此拋棄卡塔爾。看來,斷交一事不太可能擴大。但中東更混亂則無可避免。日前又傳來伊拉克的庫爾德族人要在九月公投成立「庫爾德斯坦」一事。可以預見,這將引爆新一輪的中東動盪。特朗普如何取態,將成為中東局勢走向的關鍵因素。   旅美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