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校園辱國者為何如此喪心病狂?\夏夕雨

時間:2017-09-09 03:15:38來源:大公網

  一則香港中文大學內地女學生手撕民主牆「港獨」宣傳單張,並用流利英文怒懟「港獨」學生的視頻,一夜之間在網上傳播開來。有網民盛讚內地女學生的「敢言」與「機智」,也有網民對內地女學生流利的英文讚不絕口,於是開始對內地學生刮目相看。在這個怒懟事件中,內地女學生有句話令人印象深刻:「你們說學生會代表學生,我也是中大的一名學生,但你不可以代表我。」

  在香港這個快節奏的水泥森林中,大部分人都習慣沉默,他們深知「槍打出頭鳥」的道理,所以習慣隱藏自己,有想法也不會說出來;還有部分人直接不屑與那些不理智的人發生正面衝突,在他們看來,口舌之爭等於浪費時間,他們只願意在有限的時間裏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這些人,構成了沉默的大多數,他們長期隱匿於自我的麻醉中,他們的座右銘是「不計較」,其實就是「被代表」。

  然而,一個勇敢的內地女學生用最真實的反應打破了這種沉默,平凡且有力。頓時,習慣「被代表」的人們,開始學着思考自己為什麼會被代表,嘗試反省自己到底想要追求什麼……是她啟發了沉默的大多數,學會「不忘初衷」。我要為這位女生鼓掌,是她的一句「學生會不代表我」,道出了很多學生的內心獨白,更集合了很多中大校友的正義感。

  7日,在中大文化廣場的民主牆,學生們自發上演了一場表情包大戰。長期沉默的大多數終於鼓足勇氣,站了出來,用表情包回應中大學生會自導自演的「撐『港獨』年度大戲」。有張貼告示的中大學生說,他們不想與學生會發生言語衝突,他們只想和平、理性地表達心聲,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清楚看到。那一天,當夜幕降臨的時候,中大民主牆幾乎已經被各式各樣的表情帖覆蓋,這才是來自學生的真實聲音。

  然而就是這樣的聲音,卻引來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豎峰的無理辱罵。短短幾分鐘內,他竟然一連罵了100多次「支那人」。侮辱的範圍不僅包括張貼告示、令其看不順眼的內地學生,還統指了所有的中國人。一所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學,竟選出了一個連基本歷史知識都不懂的學生代表?為何在戰爭結束,迎來和平,以至殖民統治結束後,今天的周豎峰會因「港獨」而瘋狂到如此喪失理智的地步?這難道不是歷史的諷刺嗎?事實上,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除了新界原住民,其他所有人都是移民。說不定周豎峰的祖輩也是這幾百萬移民中的一員,那麼,周所侮辱的,是否也包含自己,包含自己的家人、朋友?實在不懂,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到底是如何成為中大學生會會長的?一個連本校學生都不懂得尊重的前學生會會長,到底是如何正確表達「民意」的?

  近幾年,香港政界莫名其妙地竄出無數意圖成名的年輕人,他們在各種政治事件中以犀利的言論博出位、爭上位,然而他們又得到了什麼呢?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紛紛入獄,曾經風光一時的前港大學生會主席馮敬恩獲判監機會也甚高。有時候,年輕的確有任性的資本,但學校應該是學習、成長、汲取養分的地方,不應淪為部分人的政治角鬥場。所以,請還校園一份寧靜,還學生一片思想淨土,讓「港獨」歪風隨風而逝。

  專欄作家、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