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願青年朋友愉快迎接新學年/關 昭

時間:2017-08-31 03:15:58來源:大公網

  明天九月一日,又是一個新學年的開始,度過了悠長暑假、四出遊玩的莘莘學子,又要收拾心情、「背起書包上學堂」,上課、聽書、回家做功課,當個好學生了。

  新學年開始,對學生來說,只是生活上「重返正軌」,但對不少基層家長來說,子女開學真是一項不容易的負擔,書簿費最少過千元,校車費、午膳費、做校服樣樣都加,還有課外活動、補習班……,平日其他開支可以慳,這些開學支出卻一樣也不能慳。為人子女者要體諒父母的難處。

  每年開學前後,最令家長和社會人士擔心的,就是學生的壓力和情緒問題。這是一個嚴峻的,也令人心痛和心寒的問題。年紀輕輕的中學生、初中生以至高小學生,還未識「生」、已經識「死」,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廣大家長、老師和校長,一定要做好一個觀察者、聆聽者和開導者的角色,多觀察、了解子女、學生的心情和處境,多交流、多溝通,鼓勵子女有問題拿出來討論而不要動輒責備及「長篇大論」,家、校兩方面一定要加強合作,防範悲劇的發生。

  當然,年輕人要學懂珍惜,包括珍惜生命和尊重他人、尊重社會、尊重法治,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近年,社會上爭拗持續,戾氣上升,激進暴力組織冒起,鼓吹「本土」和「港獨」,七十九日違法「佔中」、大年初一旺角暴亂,多人被捕入獄,這些事件無疑都會對青年學生造成較大衝擊。

  對此,家長、校方和政府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盡一切努力幫助青年學生認識問題、明辨是非,有不同意見,最重要是通過合法途徑來加以表達和爭取。近日刑期覆核改判入獄的黃之鋒三人,不少青年學生對他們可能更關心,三人的入獄不是因思想、因政治,而是因為行為違法。這是必須要分清楚的,不能被什麼「良心犯」之類的包裝所蒙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