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戴耀廷,多少罪行因汝之言而行!

時間:2017-08-31 03:15:58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議員、律師何君堯發起網上聯署,要求香港大學解僱發動違法「佔中」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首日有近三萬人簽名,堪稱一呼百應、群情洶湧,反映「法律教授教違法」這一荒謬事實在港人社會已引起廣泛不滿和反感。

  就有關聯署,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日聲稱,教師在校園以外的行為,校方無權干預,教師有表達意見的自由。馬斐森之言只是「官式回應」,也全在意料之內。按目前情況,港大不可能就此炒掉戴耀廷,但「不炒」或「炒不了」不代表決定就是正確的。教授講師當然享有言論自由,而且在學術研究和意見表達上享有比別人更多的自由,但是,這種自由並不包括違法。

  眼前事實是,戴耀廷發動違法「佔中」,與學術自由或言論自由根本無關,而是一個法治和公義問題。戴耀廷有權在港大法律學院的課室講台上大談什麼「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但當他把這套東西拿到社會上去公開發表,在報章、電台上公開鼓吹和煽惑他人去佔領中環,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七日晚上在金鐘添美道「大台」上振臂高呼「佔領行動開始」,那麼,戴耀廷所「享用」的已經絕對不是什麼言論自由,而是對社會治安和法治的公開踐踏與挑釁。

  在其後的七十九日中,整個社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交通大亂、居民、學生上班上學受阻,零售、餐飲、旅遊業生意大受打擊,警方被迫施放大量催淚彈驅散人群,佔領行動由金鐘擴大至銅鑼灣和旺角,執法人員疲於奔命,街頭衝突不斷爆發,最終法庭頒令清場,其後大批參與者先後被捕和起訴,罪名成立者鋃鐺入獄,包括日前被覆核刑期而即時入獄的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三人。

  這一切,能說與「佔中」無關?與戴耀廷無關?甚至與港大校方至今還戴在戴耀廷頭上的「法律教授」光環無關?港人最崇尚「名牌」,「港大法律教授」的頭銜,令到不少人、特別是青年學生,相信「公民抗命」是「好嘢」、「違法達義」是正確的、不參與「佔中」就係「衰仔」。正是「戴耀廷戴耀廷,多少罪行因汝之言而行」,今天大批「佔中」者已經承受了嚴峻的法律後果,失業、失學、坐牢、留案底,你還好意思「忍辱偷生」,仍然竊踞大學講堂教人「法律」?難道你就不知人間有羞恥二字、不知什麼叫做難辭其咎、罪有應得的嗎?

  當日公開叫人「佔中」,戴耀廷曾侈言「無畏無懼」,今天,面對法治,這名「有識之士」卻在那裏嘮叨什麼「相信香港還是法治社會,不會以言入罪」,實行「夜行人吹口哨—自我壯膽」。

  香港當然是法治社會,也不會以言入罪;但正因香港是法治社會,已經被警方以「妨擾」、「煽惑」及「在添美道煽惑他人妨擾及二次煽惑」等三項罪名落案起訴的戴耀廷,就等着「無畏無懼」為他的違法言行負上法律責任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