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土地公」未必靈/關 昭

時間:2017-08-30 03:15:49來源:大公網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由特首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名單,其中非官方成員二十二名、官方成員八名,任期由二〇一七年九月一日至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為期一年半。

  這是林太出任特首以來委任的第一個大型專責小組,其重要性當然不容置疑。據林太昨日回應傳媒詢問時指出:土地供應的工作,房屋問題是本屆政府的重中之重,亦是市民最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處理的問題,可以具體回應市民在置業安居方面的訴求。其實香港不是沒有可以興建樓宇的土地,但多年來缺乏一個開拓土地來源的共識,所以本屆政府會成立一個由專家領導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開展有關公眾討論,究竟香港土地來源的優先次序、選項及每一個選項的利弊是怎樣,從而得到一個共識,有一個策略可以開展有關工作。

  在這裏,政府對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目的和用意是明顯的,就是想解決土地供應的來源問題以及減少爭拗。

  不過,從市民大眾角度而言,對「土地組」的成立,只能「一則以喜、一則以悲」。誠如林太所言,香港不是沒有地方可以建屋,但近年事實是只要政府一開口「點名」某一塊地,反對之聲必然隨之而來,而且「各有各理由、各有各精彩」,環保團體反對開發邊陲綠化地帶,鄉村人士則一開聲便要什麼「誓死捍衛家園」和「不拆不遷」,還有改變棕地用途,也會引來各方爭議,包括現有使用者。總之一句話,就是地確實有,就是「唔郁得」。

  而此一局面,又是否會隨着「土地組」的成立而得到解決呢?小組成員不是「土地公公」,事情不會由他們說了算。反對派昨天已經大聲問了,政府要發展新界棕地,點解冇朱凱迪份呀?

  如此「土地公公」靈唔靈,已可見一斑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