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九寨溝地震與國民素質變化\秦曉鷹

時間:2017-08-26 03:15:40來源:大公網

  這次九寨溝大地震,在各種各樣紛紜而至的資訊裏,有幾條讓人們在為災難感到痛心的同時又非常感動。這種感動不僅是那種對眼、對心有一股熱辣辣的衝擊式的感動,而且是一如清風拂過心靈的那種——

  災難發生,一位年輕的女護士心急火燎地奔向醫院奔向病房,15個小時之後,當記者發現她是位懷孕的「準媽媽」時,她有點不好意思、很樸實很平淡地說:「(已經懷孕)7個月。忙起來就什麼都忘了。」

  災難發生,與九寨溝同處阿壩自治州的紅原縣立即組織救援隊馳援災區,汽車無法通行就騎摩托,摩托不行就步行、就扛着物資跑。十小時後,抵達九寨溝的救援隊員們自己沒吃上一口飯,就在臨時安置點為災民搭鍋燒水泡麵。十年前,我在「重走長征路」的採訪中到過這個縣,記得那座充滿了藏族風情的美麗的小城,記得這裏的藏族同胞當年收留流散紅軍的故事,更記得一尊刻着周恩來總理手書「紅軍長征走過的大草原」的巨石。紅原由此得名。

  災難發生,在成都開飯店的維吾爾族漢子阿爾拜科日趕製了2000個烤饢,兩次驅車奔往災區。「都是中國人嘛,應該互相幫助。我只會做烤饢,烤饢放三個月都不會壞,很適合災民吃。」阿爾拜科日反覆說的就是這句話。他的妻子在一旁不說話,只捧着高高一摞饢抿着嘴微笑。

  災難發生,在震感強烈一些城市,正在就餐的顧客們自然一「慌」而散。據粗略估算,僅西安某個商場餐飲區的各個餐館當天出現的餐後未付款就有6萬元左右。店商們對此都表示了理解,畢竟在千鈞一髮的緊急關頭,人們理應視生命為第一嘛。然而,讓這些店商感到有點意外的是,僅在一天之後,那些情急離去的顧客又都陸陸續續成了「回頭客」,親自回來或託人補交了飯費。在西安是這樣,在鄭州也如此……

  是的,上述這些都不是什麼驚天動地之事。在大災大難形成的大風大浪裏,它們恐怕只能算是幾朵浪花。但在筆者看來,就是這些「浪花」卻展示着中國公民素質的可貴可喜的變化。這些年,內地媒體不是經常為一些人的道德缺失而憂心忡忡?那些赴國外旅遊的宣傳材料和公益廣告中不是也再三提醒國人,在異國他鄉也勿忘自己生於長於禮儀之邦的身份?的確,在物質欲望幾乎可以無節制地加以表達與張揚的時下,在金錢與財富以追魂攝魄的炫耀使人目迷五色的時候,在市場經濟的創造力和破壞力都在竭盡全力釋放的今天,道德家們的純道德呼籲是不是有些蒼白,至少也是有些無奈或無力的。但是今天,我們卻可以從九寨溝大地震後出現的這些「凡」人「小」事中分明看到了道德回歸的力量,聽到了誠信修復的鏗鏘,感到了人性中那些雋永不變、歲月不朽的善良!

  不過,筆者在為此欣慰之餘卻以為,這並不僅僅是人性在災難淬火中的閃光;也不僅僅是中國人傳統美德又一次的弘揚。這些可以被歸結為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商務誠信、政務信用的令人感到溫馨的人與事所以會出現,恐怕不能忽視它們的更為深層次的社會意義與內涵。近年來,我們只要認真觀察仔細體察,就會看到,類似的人與事已經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你我的身邊。必須指出的是,這種看似屬於道德回歸的現象的背後其實是國民素質的提升,而國民素質提升的背後又是一種十分可貴的新的社會理性與認識的獲得!

  它深刻地昭示出:經過近40年改革開放的磨礪,中國人在對市場與資本的創造偉力有着越來越深刻的認識的同時,也越來越痛切地感受到市場與資本的負面性衝擊,越來越清醒地感到了規範市場、節制與疏導資本是市場經濟得以健康發展,甚至健康生存的前提。現代文明健全的市場經濟不是野蠻的、慾火熊熊的賭場經濟。換句話說,如果不能建立覆蓋全社會的信用體系,如果不努力營造全社會的誠信氛圍,如果沒有良好的職業(包括商業)道德和社會公德的支撐,一個現代高效健康的市場經濟就永遠不會出現。當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已經認知並且開始踐行這種理性時,中國就到了一個必須、也完全能夠跨越粗放的資本積累的偉大的新時期。

  九寨溝地震給了人們這樣的啟示和信心。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