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駐軍救災及時必要深得民心\劉永豪

時間:2017-08-26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在澳門遭受嚴重風災肆虐之際,澳門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希望駐軍能協助災後救助工作。請求很快得到中央政府的積極回應,上午便有約一千名解放軍到達災後現場,在短短數小時內便已清理了重災區85%的垃圾。請求解放軍救災,是一件及時、必要且深得民心的決定。所謂及時,是指災情嚴重,受災地區若不及時清理可能出現次生災害,拖不得;所謂必須,是指風災造成嚴重破壞,以現有澳門特區自身力量不足以迅速處理,人民的安全應當放在第一位;所謂得民心,則從昨日澳門民眾的欣喜之情便可得到印證。

  必須承認,日前出現的十號颱風是一次嚴重且罕見的災害,其破壞力非香港風災所能比擬的。澳門特區政府努力去應對並善後,但從澳門現場所看到的情況可知,以澳門特區自身的力量,並不足以在短時間內作出徹底的清理。停水、停電,再加上垃圾滿街,在酷熱的八月,如不盡快清理,極有可能衍生一場災後疫情,與時間賽跑,需要更大的力量支持。

  如果將人民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就應當採取最為有效的方式。正因如此,澳門特區為加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減少風災帶來的各種危害和影響,而向中央提出解放軍協助的請求。這一做法,符合法律,也符合實際,更符合了民意。《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三條寫明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澳門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事實上,這一請求得到中央的積極回應,經中央政府批准澳門駐軍協助澳門救助災害後,約一千名解放軍駐澳部隊軍人昨早隨即從軍營出發,首先到澳門半島十月初五街一帶和氹仔中央公園附近展開援助工作,在現場與澳門保安部隊人員、社團組織義工、公務員義工,以及自發性的居民攜手,一同清理街道垃圾和障礙物,共同為盡快恢復澳門社會運作和居民正常生活而努力。

  有些人士認為由解放軍來清理圾垃是「小題大做」、「殺雞不用牛刀」。這是錯誤的,也非將澳門市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應有想法,更與澳門市民的真實民意相去甚遠。昨日解放軍到街頭清理時,澳門市民無不感到欣慰和喜悅,在社交網上各種感謝的帖子及留言,都可以看到澳門市民的真實感受。解放軍的到來,令澳門市民感到放心,沒有什麼比這更為重要。

  身為鄰居的香港,我們為澳門市民打氣之餘,也為解放軍如此迅速及有效的災後救助而鼓掌。還是那句話:「有駐軍在,市民就放心!」這體現了國家支持的強大力量,也體現了特區民眾對駐軍的支持和信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