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林太獲全面支持 「一地兩檢」行得通

時間:2017-08-08 03:15:47來源:大公網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首次訪京,昨首日行程可說收穫豐富,已打響了「頭炮」。

  對林太此行,此間市民和輿論關注的焦點可能都集中在「一地兩檢」,但事實上,林太此行反映的是一個更全面、更重要的事實,就是作為新任特首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林太本人以及整個特區的工作都得到了中央各部委的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

  如在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的會晤中,陸總提到:廣深港高鐵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高鐵客運網重要規劃組成部分,是香港內地大型基礎設施連接建設合作經營的重要內容,廣深港高鐵直接銜接國家高速鐵路網絡,將大幅縮短時空距離,對加強香港與珠三角及內地交流意義重大,將為香港經濟增添新動力。

  同樣,在亞投行和教育部的拜會中,林太得到的都是熱情周到的接待,林太提出的要求,如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的融資、基建項目中為香港「留番個好位」,以及為本港青年前往內地升學就業提供更優越條件等,都得到了正面的回應。

  中央領導人曾一再指出: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國經濟這輛「快車」已經為香港預留了「優先座」,不用排隊便可以「上車」;林太此行已親身驗證了這一說法,問題只在於港人是否懂得珍惜機會而已。

  事實是,如何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和面對自己的國家,正確認識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始終是港人社會一切爭拗的根源所在,一些青年學生是缺乏認識或認識不足,而反對派則是全力在「攪渾水」和模糊視聽。

  眼前,反對派在全力攻擊「一地兩檢」,矛頭或核心其實仍是「一國兩制」。「一地兩檢」只是為乘客通關便利,什麼內地口岸司法管轄區會把港人抓進去的事根本不可能發生,反對派難道真的那麼天真、會感到害怕?答案當然是不。他們故意危言聳聽,無非只是因為高鐵是一條連通香港特區與祖國內地的「血脈」,「一地兩檢」搞得成,港與內地的融合就會走近一步,青年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就會增多一些,如此他們又焉有不恐懼和反對之理?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高鐵「一地兩檢」並不是一個問題,廣大市民對此是理解和歡迎的,說不的只是出於政治圖謀的反對派。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的評估是正確的,港人並不反高鐵、更不反「一地兩檢」。

  基於此,眼前特區政府對情勢的判斷和回應就是重要的,市民中確有些疑慮和不解,需要耐心解說,但絕不能被反對派「牽着鼻子走」,去搞什麼公眾諮詢,再掀起爭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日前說得好,再諮詢也不會得出什麼新的不同的意見。

  堅持依法施政、堅持福為民開,林太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只要廣泛團結各界、不斷總結經驗,「一地兩檢」必能行得通,其他施政也會穩步前進、漸入佳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