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一地兩檢關注組」究竟要關注什麼?

時間:2017-08-04 06:47:47來源:大公網

  文|屠海鳴

  反對派為求破壞高鐵「一地兩檢」已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前日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並公布所謂的「立場書」,聲言將在未來三個月打一場「民意戰」,採取一切手段阻止「一地兩檢」方案,云云。顯而易見,儘管打着「關注組」的名義,打着「民意」的旗號,打着「諮詢公眾」的牌子,但無論是人員組成還是要達至的政治目的,都在充分說明,該組織實質上是又一場反對派的大造勢、反政府的大集結、反法治的大示威,與四年前的「反國教」事件如出一轍。所謂「立場書」充斥着歪曲事實誤導公眾錯誤言論,主事者更散播煽動對立撕裂社會主張,而不時出現分裂言行更是在喻示着其真正居心。實際上,反對派要「關注」的絕非「一地兩檢」,更非法律與香港市民的福祉,而是意圖以此來達到破壞「一國兩制」、破壞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為反對派立法會補選「造勢」的目的。當前是一場「民意戰」,是推動香港發展與製造內亂的「民意戰」,也是支持法治與大話連篇的「民意戰」,更是支持「一國兩制」與遏制「反中亂港」的「民意戰」。民意與法律依據都站在支持「一地兩檢」這一邊,反對派的舉動只會離真正的民意、真實的民意愈走愈遠。

  這個號稱有九十四個組織及個人參與的「關注組」,看上去似乎是一個「民意團體」,但只要細看,無論是主事者、參與者與所謂團體,還是口號、要求、提出的理據等等,無一不反映出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反政府組織」,與過去反對派搞事的歷次政治舉動沒有任何差別。而綜觀其整份「立場書」以及主事者的言論,更可發現「關注組」並非真心以理性態度去討論問題,以真誠意願去分析事情,以合作精神去商議分歧,而是「擺明車馬」的政治對抗,試圖以各種極端言論、錯誤信息、違法行動去妖魔化「一地兩檢」。拆解其「關注點」,便可以完全拆穿其真面目。

  歪曲事實 誤導公眾

  「關注組」列了反對「一地兩檢」的四大理由,包括:「違反基本法」、「先例一開後患無窮」、「混淆視線愚弄公眾」、「方案並非唯一選擇」。表面上看,似乎在討論具體問題,但細看之下,每一條理由理據都可謂荒謬之極。例如,聲稱「第十八條訂明中國法律不會在香港實施,除已載於基本法附件三及國防外交等幾項條文。第二十二條更訂明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門在香港的人員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實際上這是對基本法的嚴重歪曲,第十八條的真正意思指的是「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實施,但「一地兩檢」並不屬於全國性法律,也就不屬於這條所規限的內容。事實上,「一地兩檢」是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的共同協議,最後需經立法會通過和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根本不可能存在任何「違法」之說。至於引述第二十二條更是可笑,內地人員當然要遵守香港法律,當前只是就「一地兩檢」的極其有限空間內作出安排,根本不存在違反香港法律的問題。

  「關注組」還聲稱:「兩地兩檢、福田一地兩檢、西九總站改作其他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的用途」更可行。這種言論荒謬之處在於,完全架空基本事實去作毫無可能性的「假設」。試問,「兩地兩檢」如果可行,那麼何需動用近九百億元去建一條高鐵?而改變已近建成的西九高鐵總站用途,這等同是將廢掉高鐵、將千億公帑倒入大海,簡直匪夷所思。由上可見,四條所謂的反對理由,與其說是「理由」不如說是「污衊」,與其說是「建議」不如說是「欺騙」,與其說是「想法」不如說是「謊言」。從對基本法嚴重歪曲,到對一些基本事實刻意誤導,當中已經看不到任何客觀理性的就事論事,而是赤裸裸政治攻擊。真正在「混淆視線愚弄公眾」的不是別人,恰恰是「關注組」自己。

  煽動對立 撕裂社會

  扭曲事實誤導市民還算小兒科,「關注組」更可惡之處還在於,散播政治恐嚇,挑動對立、製造社會撕裂的言論。例如,「立場書」中聲稱「香港政府可藉詞以其他理由在香港其他口岸或區域照辦煮碗,自廢司法管轄權,交由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我們來駁斥一下這些謬論。首先,當前只是在高鐵總站地下兩層的極其有限的「內地口岸區域」實行「一地兩檢」,亦沒有任何計劃或可能性在香港其他地區實施「一地兩檢」,不僅沒有破壞任何香港所固有的「司法管轄權」,更何來「自廢」之說?要廢也是反對派在自廢香港的法治。「關注組」顯然是要製造「通關方案」與「司法管轄」這樣的內容作簡單的對立,目的就是要挑動社會對立。其主事者的同時散播諸如「一地兩檢、割地喪權」、「共產黨打到嚟,香港九龍新界無得避」等言論,政治文宣更是配上「木馬屠城」的圖畫,用意再明顯不過,就是將「一地兩檢」醜化、愚弄化、妖魔化。

  「關注組」此類做法,市民其實再熟悉不過。從過去反23條立法、反「國教」到反政改方案、反特區政府,反對派無不是採用同樣手法,炮製一個又一個所謂「關注組」。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反對派深深明白,如果靠理性討論,便不可能得到市民的支持;只有靠這種無限上綱上線、將問題極端化、利用政治意識形態去散播恐嚇言論的做法,他們才能騙取一些人的眼球、獲得一些人的口號、招來一些人的同情。然而,每一次的煽動對立,都是對社會的每一次撕裂,香港市民已經受夠了這樣的政治操作,香港社會亦已經無法再承擔又一次的嚴重撕裂,香港剛剛稍微的和諧穩定環境又將被破壞。「一地兩檢」本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的一項政策,如今反倒被反對派拿來作謀取政治私利、破壞香港和諧、叫板特區政府的手段,真是令許多市民感到不解、心寒、氣憤。顯然在反對派眼中,根本沒有市民福祉的抱負,沒有社會和諧的概念,沒有城市發展的視野,有的只是一黨一己的私利、偽術和企圖。

  分裂言行 居心叵測

  「一地兩檢」涉及複雜的法律問題,特區政府「三步走」的方案,是解決問題的最穩妥方法。但反對派的種種言行,已經不是在對「一地兩檢」作出討論,也不只是在作簡單的政治對抗,充斥於其間的一些言論與字詞,令人驚覺,反對派已經是非常露骨地散播「分離」思想。例如,「立場書」不稱中央政府,而是以「中國人員」代替;不稱內地法律,而是稱「中國法律」;更以「我們向中國及香港政府表明立場」來形容其決定。回歸都已經二十年了,什麼是「中央」什麼是「特區」,什麼是「中國」什麼又是「香港」,這是極其簡單的概念,連小學生都懂的常識,反對派竟然在「立場書」中如此行文,顯而易見,「關注組」意圖以這種表述方式去模糊「一國兩制」,向支持者灌輸「香港是香港,中國是中國」的錯誤概念,甚至是在為「港獨」造勢、播毒,這是極其危險的做法。

  而「立場書」一開始所謂的「割讓予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在一份正式政治立場書中用「割讓」來形容「一國兩制」下的特區與中央關係,反對派到底抱着什麼樣心態?是要以此來破壞「一國兩制」,還是要正式宣布其分離主張?如果連如此基本政治底線可以輕易踐踏,還有什麼是不可以踐踏的?然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大是大非原則上,沒有任何退讓的餘地,反對派莫要以為可以靠散播這種危險的言論去達到挑撥兩地關係、挑撥對立情緒以獲得政治利益,機關算盡最終只會害了反對派自身。當前不論是民意還是法律依據都「站」在支持「一地兩檢」一方,反對派靠這種手段去操作反「一地兩檢」,不會有好下場。

  「一地兩檢關注組」,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掛着「關注」之名去行「亂港」之實;他們關注的不是市民關心的、注意的,他們要達到的也不是市民想達到、想爭取的。過去在政改方案、特首選舉、DQ反對派議員等議題上,反對派已經失盡民意,如今想靠「一地兩檢」來達到搶奪民意的制高點,不僅不可能有所結果,更早早必然注定徹底失敗。民意不可欺騙、不可誤導、不可愚弄,在市民的根本福祉、真實利益、期待企盼面前,「關注組」還是早早關門、註銷吧。

  本文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