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撐「一地兩檢」民眾要發聲

時間:2017-08-04 06:46:45來源:大公網

  文|關昭

  立法會內會昨天討論西九高鐵車站的「一地兩檢」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都出席會議並積極回答了議員的問題。

  而令人遺憾和不解的是,立法會內的反對派議員,聯同社會上部分團體和學生組織,昨天成立了一個名為「一地兩檢關注組」的組織,而這個組織的唯一「宗旨」,就是反對「一地兩檢」、阻撓「一地兩檢」、推翻「一地兩檢」。

  對反對派議員和什麼「關注組」來說,他們的反對根本不是講理由、講實際,而是「逢中必反」、「逢特必反」,高鐵的建成及「一地兩檢」的落實,有助於特區和內地發展更好融合、有助港人包括青年學生更好了解國情和內地發展、有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投入「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他們還有不視作「洪水猛獸」、要出盡「洪荒之力」來加以阻撓、反對的?

  因此,也正如袁國強司長所言,目前,社會上對「一地兩檢」、對內地公安等人員在港指定範圍內執法,以至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一點懷疑和顧慮,確是事實,對這部分市民,政府應該、也必須再努力、耐心反覆解說,務求市民打消疑慮,認同「一地兩檢」的做法。

  但是,對那些「必反」的人,正是「多講無謂」,唯一要做的就是堅持依法辦事、確保高鐵效益。當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做法後,特區政府就要更加明確向全社會推廣有關信息,包括明確指出人大的法律決定不是什麼「司法覆核」可以推翻的,在法、在情、在理,通過本地立法、實施「一地兩檢」,是立法會不可推卸的責任,如果反對派議員要在這一重大議題上玩花樣、搞「拉布」,市民必須發聲強烈譴責和制止,支持特區政府在民意基礎上作出最符合港人根本利益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