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反蔡理據」與教育無關

時間:2017-08-03 06:14:07來源:大公網

  文|關 昭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日已走馬上任,並與局長楊潤雄一起會見傳媒。

  面對反對派毫無道理、充滿惡意的攻擊,蔡若蓮心平氣和地回應: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有不同聲音及意見,是完全理解並會細心聆聽,大家應建基於彼此尊重,對事不對人,不作人身攻擊。「希望大家可以給予一些時間及空間,亦給予我一個機會,為香港教育服務,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事實確實就是如此。楊潤雄局長推薦蔡若蓮、且只是推薦蔡一個人,特首林鄭月娥經過考慮後,同意推薦、作出任命。事情經過就是這麼簡單。而局長推薦、特首同意的唯一理據,就是蔡的學歷、資歷和能力與經驗均能符合要求、勝任愉快,百分百就是一個「用人唯才」的結果。

  眼前,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反對蔡若蓮出任副局長的聲音,但需要研究和分析的是,這些聲音到底代表了一些什麼人?代表性有多大?更重要的是,這些反對聲音是否真的能代表整個教育界的心聲?是否能代表廣大師生、家長和辦學團體的共同利益?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而且,即使反對蔡若蓮出任副局的人不在少數,或者在教師團體中有一定代表性,但這也不能理解為蔡若蓮就不夠資格或不能出任副局長,這當中還要看所謂反對聲音是否言之成理、是否有事實根據和符合特區政府的教育政策和方向。

  如果如眼前反對派所為,蔡若蓮是因為愛國愛港、有「左派」背景就不能當副局長,蔡若蓮是因為曾經推行過「國民教育」就「信唔過」,那麼,這些所謂理據都是不能接受、並且必須予以大力回擊的,因為愛國愛港天經地義,推行國民教育更是特區教育政策的必然內容和方向。

  所以,符合此兩項要求的人士正是副局長的理想人選,相反,不符合者則絕不能任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