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主席強軍戰略也是「一國兩制」的根本保障

時間:2017-08-02 07:51:43來源:大公網

  文|屠海鳴

  建軍九十周年,續寫光榮篇章!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紀念大會發表了重要講話。習主席站在歷史和現實的交匯點,以超越的眼光回顧了人民軍隊的發展歷程,高度評價了人民軍隊的歷史貢獻,深刻闡述了人民軍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的戰略地位作用,宣示了中國軍隊保家衛國維護和平的堅強意志。這是一次極其重要的講話,不僅開啟了中國強軍戰略的新篇章,也寓示着對整個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貢獻的積極意義。對於香港730萬市民而言,更具有特別的啟示。習主席明確指出,人民軍隊「依法履行香港、澳門防務職責,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壞活動。」而六個「絕不允許」更是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震爍中外。從昨日的重要講話,香港市民可以進一步體會到,習主席強軍戰略關乎國家民族的命運與前途,更與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本保障、是維護「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重要基石,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銅牆鐵壁,更是打擊一切分裂勢力的必要必須必勝銳利武器,同時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核心力量。強軍戰略下,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必將得到更堅實的保障。

  繼7月30日內蒙古朱日和大閱兵後,習主席昨日的「八一講話」備受國人、全球華人、整個世界關注。當中既有對歷史的回顧總結,又有對未來的展望信心,具有極強的現實及針對性意義。可以說,既是對中國13億民眾的極強鼓舞,也是對一切妄圖分裂國家的強烈震懾,更是對一切熱愛和平人們的有力支持。站在獅子山下,香港市民從習主席的講話中,更可以獲得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信心、定力和期待!

  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

  人民軍隊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實際上是整個中華民族發展過程的側影。正如習主席講話中所指出的:「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為世界一流軍隊。」同樣道理,站在香港的角度去看,「一國兩制」偉大事業、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全港市民的根本福祉,同樣必須依賴於這支人民軍隊的強軍事業。習主席所打造、指揮、統帥的強軍策略,就是要保障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利益,就是要保障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就是要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正常運行。明白到這一點,也就能明白為什麼支持國家的強軍事業、為什麼必須堅定不移推動強軍戰略的道理。

  香港市民都明白這樣的歷史,當年香港被割讓給英國,就是因為國弱軍弱;而香港之所以能重回祖國懷抱,也正是因為國強軍強。而回歸二十年來的事實無可辯駁地說明,國家的強大發展,為香港提供了最堅實的保障、最牢固的後盾、最安全的依靠。香港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國家的強大支持、沒有強而有力的軍隊保障,是絕不可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嚴峻挑戰中安然渡過,也絕不可能獲得如此良好的發展現狀與美好未來。因此,習主席昨日講話中對未來軍隊建設的「六個必須」,對香港具有高度的寓示意義,對各界市民也有高度的啟示意義,值得大家認真體會理解並融入到未來各項事業的發展建設當中。

  打擊一切分裂勢力的強大力量

  習主席在回顧人民軍隊發展中專門提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區。他指出:「依法履行香港、澳門防務職責,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壞活動。」這是對回歸以來人民軍隊在香港的角色與任務的概括。習主席還強調:「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人民軍隊要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習主席指出的六個「絕不允許」,擲地有聲、鏗鏘有力,震爍中外,體現了人民軍隊最高統帥、軍隊改革最高設計師、軍隊作戰最高指揮官的領袖氣魄與決心。

  眾所周知,香港特區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在外國政治勢力利用之下,出現了明目張膽地打着「港獨」旗號的個人、組織、政黨,公然做出分裂國家的行為,嚴重威脅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威脅了「一國兩制」事業的成功實踐,也嚴重威脅到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習主席昨日的講話,表明了堅定的態度,任何人休想利用香港去分裂國家、去滲透國家,這是對「港獨」勢力和言行的強大震懾,也是對外國勢力的嚴厲警告。事實上,過去20年來,駐香港部隊作為國家主權的重要體現,成為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力量,也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更是打擊一切分裂勢力的強大力量。習主席的鏗鏘有力的講話,無疑進一步增強了香港市民維護國家主權的信心,也昭示了未來一切分離勢力的失敗下場。

  捍衛世界和平環境的堅強意志

  習主席講話中強調了強軍事業對中華民族、全體中國人民的重要意義。習主席明確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這是對一切中國威脅論的有力反駁,也是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強而有力的宣言。世界和平必須得到中國的支持與主導,而過去的事實也在說明,正是中國軍隊的強大存在,才能有今天的世界和平發展局面。

  有了人民軍隊,國家才能長治久安,抵禦外敵入侵。強軍策略,絕不是為了「秀肌肉」,更不是窮兵黷武,而是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能不必打。香港市民也深深明白,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香港的繁榮發展有賴於一個和平的世界發展環境。一旦世界陷入戰爭邊緣,香港是不可能獨善其身的。而國家的強大、軍隊的強大,則不僅保障了香港能不受外部力量的破壞,更確保了香港能擁有一個世界和平的發展局面。香港市民同樣明白,中國軍隊的強大,則意味着世界和平得到進一步的保障,香港的發展也得到進一步的保障。

  強軍戰略,根本宗旨是要維護保障中國人民的共同利益。香港社會各界要深刻體會習主席講話的內在意涵,以在未來各項事業推動中實踐落實。尤其必須認識到,強軍事業是「一國兩制」的根本保障,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習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威震四海,對國家的未來乃至世界的和平發展必將產生非常重要推動作用,而「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也必將從中得到更全面更準確的貫徹、落實、推進。

  (本文作者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