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台當局自身難保 「指點香港」貽笑大方

時間:2017-07-04 08:02:07來源:大公網

  文|朱穗怡

  最近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正當各界懷着喜悅的心情慶祝「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的非凡成就時,台灣方面陸委會卻發布所謂「報告」,提出「五項憂慮」,質疑香港在經濟、政制、言論、司法、安全等領域的發展,質疑「一國兩制」的成效。台當局此刻大唱反調,抹黑「一國兩制」,無非是不樂見「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施,不樂見「一國兩制」在國際社會獲得肯定。其「酸溜溜」的心情可謂不言而喻。其實,台當局與其憂慮香港,倒不如擔心自己。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這一年來破壞兩岸關係,處理島內事務又引發巨大紛爭,最近每逢外出無不遇到示威集會,保安人員甚至還要架起防護網以防民眾向蔡英文扔鞋、扔蛋。蔡政府有時間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不如好好想如何挽救只剩下二成的民望吧。

  上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以偉大政治家的智慧和膽略,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通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香港問題。回歸20年,是「一國兩制」從創造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的20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20年,是香港順利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20年,是「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20年。所謂「香港發展在『一國兩制』之下倒退」的言論根本就是混淆黑白、一派胡言。

  作為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貿易體、第五大集裝箱吞吐港、第四大船舶註冊地,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已由1997年的1.4萬億港元增加至2016年的2.5萬億港元,年均實際增長3.2%,在主要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上月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連續第二年被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美國傳統基金會更是連續23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財政健康、貿易自由、金融自由等方面居全球首位。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亦顯示,香港在政治穩定、政府效能、社會法治、貪腐控制、公民表達等方面的指標,都遠遠高於回歸前。特別是法治水準一項,全球排名從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躍升至2015年的第11位。

  反觀台灣方面,近年不論在薪資、GDP增長方面,台灣都排在「四小龍」之末。島內有經濟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經濟面臨的悶局:低利率、低薪資,貨幣政策陷泥沼;高舉債、瀕上限,財政政策難施展;天不應、地不靈,投資不振出口差。難怪連台灣首富郭台銘也說出「未來非必要,不會回台投資」的重話。台北美國商會也指出,由於兩岸關係不明朗,不會增加在台灣的投資。

  至於台當局常自詡是「亞洲民主先驅」,更是讓人不敢恭維:立委在「立法院」打架是家常便飯,被海外知名雜誌評為「全球最無能議會」;藍綠惡鬥,延宕經濟政策實施;示威者使用暴力霸佔「立法院」23天而毋須負法律責任、闖入「行政院」破壞公物而獲輕判。島內輿論指出,台灣的民主「在成功超越了威權政治之後,卻掉頭走進了『族群政治』的窄巷,其後又演成『藍綠對峙』的局面,從此就卡在其中。」此番評論是對台灣多年來民主發展的真實寫照:刻薄冷酷的綠營,對上畏怯庸懦的藍軍,正好構成台灣民主的失敗方程式。民進黨蠻橫攻擊、把一黨之意識形態置於民生福祉之上,而國民黨內部爭鬥不斷、缺乏凝聚力和戰鬥力,兩黨惡鬥把台灣社會帶向無法說理、無法進步,甚至無法動彈的地步。由此不難理解,在台灣,為何一條只長51公里的機場捷運足足建了20年才通車,為何台北一個體育場建了20年還無法完工,為何對台灣服務業有利的兩岸服貿協議遲遲未能生效,為何台灣的競爭力正逐步被韓國超越。

  台灣多年來經濟低迷、政黨惡鬥,當局卻一籌莫展、坐困愁城,無力解決困局,無力發展民生,還有何資格對他人指指點點?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倒是值得台灣方面好好反省和借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