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逢選必勝「神話」破滅 安倍下步會怎麼走?

時間:2017-07-04 07:59:07來源:大公網

  文|施君玉

  被稱為日本大選「前哨戰」的東京都議會選舉落下帷幕。執政自民黨遭遇歷史性慘敗,由原來的五十七席下降為二十三席,甚至比史上最低的三十八席還少十五席。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挑戰成功,其創立的「都民第一會」在一百二十七席中一舉斬獲五十五席,成為第一大黨。日國內政治生態出現劇變,安倍自二○一二年上台以來逢選必勝的「神話」破滅,其下一步動作倍受矚目。

  最迫在眉睫的一步,莫過於黨內「滅火」,保住自己的絕對「權威」。東京都選舉結果甫一公布,自民黨內便響起「清算」聲。包括外相岸田文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在內的多名重量級人物公開發聲,要求檢討失敗原因,追究責任。一直覬覦首相寶座的麻生太郎,也不再甘於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金融擔當大臣的「二把手」位置,開始蠢蠢欲動,挑戰安倍。

  自民黨內「清算」的指向性十分明確,正是長期在黨內「一手遮天」的安倍。正是安倍的拖累,才導致自民黨在選舉中慘敗,這路人皆知的現實。安倍本人在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風波中的不當應對、其內閣大員頻繁爆出失言、「公權私用」、政治獻金等醜聞,以及無視民意及國會審議慣例,強行通過「共謀罪」法案等等,直接導致安倍民意急速下滑,也讓自民黨付出慘重代價。如此「罪孽」恐怕不是安倍一句輕描淡寫的「態度鬆懈、深刻反省」就能敷衍過關的。

  安倍的第二步棋可能是改組內閣,為敗選找幾隻「替罪羊」。首當其衝可能被拿來「祭旗」的是女防相稻田朋美。屈指算來,這位極右防衛大臣上任不過十個月,卻屢屢闖禍,近期更因在士兵中為自民黨拉票被抓住把柄,遭到包括自民黨在內的社會各界炮轟。對安倍執政「大業」來說,稻田顯然已成為一塊亟需剔除的「腐肉」。同樣可能被剔除的是在涉及安倍種種醜聞中「護主」的一些內閣大員。如果對個別人員的調整仍不能平息黨內及社會的不滿,不排除安倍對內閣動「大手術」。在日本,改組內閣是執政者擺脫危機的慣常做法,安倍曾多次用過。

  但令外界最為擔憂的是,安倍可能在修憲等核心問題上鋌而走險。按照安倍的如意算盤,將在今年秋天召開的國會上提出修憲案,並在二〇二〇年前完成修憲全民公投。如此安排是基於自民黨執政的絕對優勢地位牢固為前提的。但在東京都「決戰」中,安倍首次收穫了選民的不信任票,其執政的民意基礎發生動搖。如果依然按部就班,恐夜長夢多,一旦民意出現根本性逆轉,安倍修憲夢將功虧一簣。不排除安倍兵行險着,加快修憲步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