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主席香港之行六大重要成果彰顯「情、理、義」

時間:2017-07-03 08:57:36來源:大公網

  文|屠海鳴

  在全港市民由衷感激、滿懷信心、依依不捨的注目下,前天中午一時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結束對香港三日視察,乘坐專機離開香港。一直陪同主席此次香港之行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機場發表講話,轉達主席對記者朋友的問候,從展現關懷、體現支持、闡明政策、正本清源、指路領航、加油鼓勁六個方面的成果,來概括、總結、解讀習主席視察香港的重要意義。

  張曉明主任說,習主席在港49小時、出席了20場重要活動、展現六個方面重要成果。從主席一踏上赤鱲角機場表露的「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到在慶祝大會強調的「四個始終」;從檢閱駐港部隊,到視察少年警訊活動中心;從參觀西九文化區,到考察港珠澳大橋和香港機場;從會見各界人士提出的「四個表率」,到出席特區政府晚宴表明的「三個相信」,這一幕幕生動的畫面,一次次親切的囑咐,一句句深情的期望,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三個字:情、理、義。讓香港七百萬同胞充分感受到領袖的關懷、充分感受到祖國的溫暖,充分感受到做一個中國人香港人的驕傲!主席的香港之行使廣大市民極大的增強了實施「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信心,倍添了對未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力量,堅定了維護和諧穩定環境的意志。可以說,習主席的香港之行,是凝聚人心之行,是提振民心之行,是鼓舞信心之行!

  習主席一下飛機就說:「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這一句真情告白,令全港市民非常感動。讓人聯想到2008年,他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視察香港,走進兩戶普通市民家中,問柴米油鹽,問就業崗位,問物價上漲,其情其景,記憶猶新;讓人聯想到2010年8月,21名香港遊客在菲律賓遭歹徒劫持,導致八人遇難,習主席立即責成有關部門跟進,敦促菲方妥善解決;讓人想到2012年10月1日,香港南丫島發生撞船事故,造成37人遇難,習主席專門打電話了解情況,要求有關部門配合特區政府,提供一切協助……一枝一葉總關情。這麼多年以來,習主席時刻牽掛着香港同胞。

  情滿香江的視察之行

  此次習主席視察香港,無論是西九文化區、港珠澳大橋建設工地的建設者,還是參與會見的各界人士,或是與主席近距離接觸的小朋友,無不感受到習主席的親民風格。這幾天,習主席的風采、魅力、親和力,通過媒體廣泛報道,風靡全港;與主席一同來港展開愛心之旅的主席夫人彭麗媛教授,探幼稚園、訪安老院,其熱情親情真情,不僅感染無數老人幼兒,更喚起全港市民對主席夫人的鍾愛擁戴之情。

  在香港視察時,習主席強調:「從中央來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言辭之懇切,態度之真誠,讓人動容;習主席希望各界人士關愛香港青年,為青年成長成才提供條件,接地氣、暖人心,讓香港青年感受希望與力量;習主席鼓勵大家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鼓舞士氣、振奮人心;習主席的親切話語、鼓勵、期望,都讓人感受到祖國是香港的主心骨,只要背後有強大的祖國,眼前就沒有跨不過的坎,未來就沒有趟不過的河。

  張曉明主任總結說:「這幾天,新媒體上為中央、為祖國點讚的聲音更多了,習主席在香港的『粉絲』量也更『海』了。」確實是這樣,血濃於水,骨肉相連。習主席對香港同胞的問候、祝福、關心、鼓勵,展現的是一家人的真愛,是割不斷的親情,是時光流逝卻綿延不絕的牽掛。習主席與香港同胞心連心!

  「理」透紙背的循循善誘

  過去20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效果如何?習主席說:「『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這個評價至情至理。回首過去,香港雖然經歷了非法「佔中」、「旺角暴亂」、議員宣誓風波等政治事件,但「依法有序」仍是主流;香港雖然經濟增長比內地緩慢,但在世界經濟發達體中仍位居前列。香港的「三大中心」地位穩固,香港的傳統優勢並未減弱,香港的國際地位普遍提升。回歸之前,某些西方媒體以「香港已死」為題分析香港九七後的「慘景」並沒有變成現實。「中國人連一個啟德機場都管不好」的預言也早已破產。對此,香港同胞深有感受,正如張曉明主任所說:「香港市民最希望從習主席口中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這一願望無疑是實現了。」

  習主席以「弱冠」喻回歸20周年。他說:「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依照中國的傳統,男子二十謂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年禮。」已經成年的香港,如何擺脫童年時期的天真幼稚?如何擺脫少年時期的迷茫、困惑和叛逆?如何變得更加成熟穩健?習主席提出四點意見:第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這四點意見蘊含着諸多深刻道理,可以說「理」透紙背。一是香港的「角色」問題。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而不應是政治城市;香港和中央的關係是從屬關係,而不是對等關係。二是「依法治港」的原則問題。所謂「依法」核心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香港和內地雖屬不同法系,但絕不允許把其他法律凌駕於憲法和基本法之上,更不能以「國際慣例」代替法律。三是發展問題。經濟發展才有實力惠民生、解民憂,紓解民怨,發展是不能放棄的主線。四是社會環境問題。「家和萬事興」。凡事要有商有量,社會和諧穩定,才能專心做事,有所作為。張曉明主任概括說:「習主席的系列講話,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提高管治水平、謀劃長遠發展,都有重要指導作用。」張主任說得對,習主席講的這些道理,一針見血,切中要害,情真意切、語重心長,為香港繼續前行「指路導航」。

  義薄雲天的挺港理念

  在前天的慶祝大會上,習主席的話擲地有聲:「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個表態,超越了黨派和政治體制的局限,而是把中華民族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體現了中華文化中「重義輕利」、「義薄雲天」的價值觀。香港與內地既為一家人,那麼,國家任何時候都要力挺香港,這是責任、是義務,義不容辭,天經地義!

  張曉明主任還總結說:「習主席在所有場合的講話,都表達了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對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和對香港發展的堅定支持。」回首過去二十年,中央政府一直是這樣做的。回歸之時,內地經濟遠遠落後於香港,但中央在香港不取一分一文。而香港每次遇到危難,中央都鼎力相助。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2003年沙士,中央不僅助港渡過難關,還在事後出台惠港政策,拉動香港經濟增長。這一切,彰顯了一個大寫的「義」字。

  展望未來,中央在「十三五」規劃中設立港澳專章,規劃大灣區建設,實施「滬港通」、「深港通」,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超級聯絡人」角色,幫助香港以「中國香港」身份加入各類國際合作組織。這一切,無一不是為香港發展「搭台」。就在習主席視察香港前夕,中央對港出台「負面清單」政策,為香港又送一個大禮包。這一切,同樣彰顯了一個大寫的「義」字。

  儘管香港與內地實施不同的社會制度,但「一國」之下,「義」字為先,還有什麼好說的呢?香港遇到的困難,就是國家的困難,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張曉明主任的講話,全面深刻概括、總結、解讀習主席此番視察香港六個方面的重要成果,意義重大,彌足珍貴。這些成果所體現出來的「情、理、義」,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最好詮釋、續寫和傳播。祖國為根,文化為魂,香港一定能與祖國齊進步、共繁榮、同圓夢!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