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港人最得益

時間:2017-07-03 06:49:43來源:大公網

  ——習主席在港講話要點解讀系列之一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長約四千字的講話,這一講話,堪稱是特區成立以來中央領導人就「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所發表過的最重要的講話,將會成為未來中央處理有關問題的準則,稱之為「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增補版」也並不為過。

  「講話」內容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四點意見: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聚焦於發展這第一要務、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通通都是在「一國兩制」經過二十年實踐之後才有可能作出的總結,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早了矛盾和問題還沒有浮現,晚了積重難返也就難以解決。其中,如激進「本土」和「港獨」問題,回歸之初,有誰會想到部分年輕人中會出現分離分裂思想?二十年前順利過渡回歸,但二十年後的今天,如果不對這一極端錯誤思潮進行堅決遏制,則特區前途有可能被斷送,後果可以十分嚴重,情況確是觸目驚心的。

  而四點意見之中,又以第一點意見,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更是綱中之綱、重中之重。

  事實是,要求港人強化「一國」觀念,擺正「一國」和「兩制」的主從關係,是習主席此行所傳達的最重要、最核心信息。主席指出: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這一意見的提出,不僅不是「老生常談」,而是具有強烈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回歸二十載,「一國兩制」在港也實施了二十年,但情況是否完全合乎理想?貫徹落實是否全面準確?答案只能是差強人意。

  事實是,回歸以來,在反對派和亂港傳媒《蘋果日報》的肆意歪曲下,「一國兩制」被刻意切割、分離成兩個概念:「一國」是中央的、「兩制」是特區的;「一國」與港人無關、「兩制」則與中央無關,「一國兩制」就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中央不要來管香港,一管就是「介入」、「干預」;香港也不要與內地溝通融合,一融合就是「赤化」,就是「兩制」「蕩然無存」……

  在此種歪風乖理下,一些年輕人誤以為只有對抗才可以「捍衛」自己的權利,甚至提出要「自決」和「獨立」。在反對派的惡行下,「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開始變形、走樣,開始偏離正確航道和迷失方向。而這難道是可以容忍和不予堅決遏止的嗎?

  事實是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四點意見中所指出,「一國」是「兩制」之根本,當年「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首先就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中方在中英談判時期已表明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回歸後,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這一「底線」又豈會容許觸碰?用習主席的話說,就是「絕不能允許的」。

  陰霾遮不住陽光,浪花難遇阻大流,「一國兩制」的光芒不是少數人為對抗和「泛政治化」所可以阻擋的。按照習近平主席講話,在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將是特區政府和港人社會未來不可迴避的責任。

  當然,也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眼前,回歸二十載,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實踐,已經從不熟悉到熟悉、由完全不了解到逐漸了解,過程和成果都是來之不易和喜人的。今天,要說動搖或改變「一國兩制」,要使之變形和走樣,首先不會答應的不是中央、而是港人。中央當然絕對維護和高度重視「一國兩制」方針的繼續落實執行,但說到底,港人才是「一國兩制」的踐行者和最大受益人,最有利於香港、最能保證港人切身利益的制度就是「一國兩制」而不是其他。

  因此,未來在特區,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不應被看成是習主席的「命令」或中央的要求,而是必須被理解為港人利之所在和義不容辭的責任,而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就必須和一切損害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言行作鬥爭,包括堅決遏止「港獨」和一切抗中亂港的惡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