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主席「三個相信」點燃全港同胞愛國建港熱情

時間:2017-07-01 09:43:35來源:

  東方之珠二十載,主席關懷動人心!昨日在港展開第二天視察行程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不顧辛勞、馬不停蹄地到訪多個地區,廣泛地與各界人士會面,察港情、體民意、析建議、鼓士氣,一詞一語無不體現對香港的關心與支持。在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歡迎晚宴時,習主席發表了重要的演講,向香港同胞講了意寓深遠的「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這三個「相信」,從每一個香港市民的個體,講到整個香港社會,再歸結到國家民族,由局部到整體,由歷史到未來,由個人到國家,深刻地闡述了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只要能堅定信念,發揮自身固有的優勢,在國家的大力支持與無可比擬的發展先機之下,就必定能在未來得到更大更好發展。習主席的一席話,深深觸動香港市民內心。尤其是在當前存在的對香港未來前途、對提升競爭力、對化解社會內部問題等信心不足的情況下,具有強大的感染力與指引作用,激發了全港市民身為中國人的由衷自豪之情,更加堅定了市民齊心協力建設好香港、貢獻國家的信念。習主席「三個相信」是鼓勵、是支持、是鞭策,更是無可比擬的「正能量」,振聾發聵,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必將產生非常深遠的積極影響。

  習主席的每一場活動都吸引着香港市民的高度關注。自首日正式抵港後,習主席與夫人彭麗媛,昨日行程由早到晚,排得滿滿,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早上到石崗軍營檢閱了威武雄壯的駐港部隊,其後到元朗八鄉參加少年警訊的活動,關心香港的青少年發展;稍後又分別出席了多場會見活動,廣泛與社會各界人士會面,發表了多場重要講話。而昨晚在歡迎晚宴上的講話,更是切中了當前香港發展信心不足的問題,點出了香港應具備的信心與視野,指出了香港未來發展前景,具有高度的啟示意義。

  相信自己 中國人是了不起的

  筆者有幸應邀出席了歡迎晚宴,親耳聆聽了習主席的「三個相信」的重要論述。習主席在講話中先是回顧了香港回歸二十年以來的發展,指出了香港之所以能取得今日成就的根本原因。其後,主席語重心長地道出了「三個相信」。當中第一個「相信」,就是「相信自己」。這裏的「自己」,固然是指每一個香港市民的個體,但同時還有一重更深刻的寓意。正如主席一開始時指出的「中國人是了不起的」。香港同胞首先是中國人,我們自己中國人具有的優秀品質,自己的民族源遠流長,自己的文化為人類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不認識到這些,也就無法對自己能否建設好香港抱有信心。主席的第一個「相信」,是在希望香港同胞認識自己的根本,認識到自己的優點與長處。

  為了增進市民的「相信自己」,習主席講述了香港由一個小漁村發展到今天的歷程,指出這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拚而來:「香港同胞所擁有的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這句話告訴了全體香港同胞,別忘了自己的這些特質。不僅如此,習主席還對香港為國家作出的貢獻予以了高度肯定。他說:「我要特別指出的是,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啟發對「自己」的認識,重振香港的發展,習主席的話具有無窮的激勵作用。

  相信香港 續寫獅子山下新傳奇

  對自己身為中國人的自信,還要認識到香港整個社會長久以來形成的一些有利條件與獨特優勢。習主席不厭其煩地逐一點出香港的優勢,例如經濟高度自由開放,人員、貨物、資金等要素自由流動等,這是吸引國際資本、留住本地資本的重要因素;以及香港法律、會計、監管等制度同國際接軌、服務業完備、政府廉潔高效、營商環境便利,深得外來投資者信任。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等等。這是香港社會引以為傲的獨特競爭優勢。

  習主席進一步指出,在香港過去形成的優勢基礎上,香港還有一個其他地區所不具備的優勢,這就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僅能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試先行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主席以富有情感色彩的語句指出:「香港只要鞏固和提升這些優勢,就一定能夠留住並吸引各方投資和人才。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把握機遇,促進本地創新創業,開發新的增長點,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這是多麼激勵人心的語句,聽到主席的如此鼓勵以及如此高度的肯定與期望,香港豈會沒有更好的發展?

  相信國家 永遠是最堅強後盾

  國家從來都是香港的「靠山」,不論是回歸前還是回歸後。而隨着祖國的日益強大,隨着國家綜合實力的不斷提高,香港的這一「靠山」也必定更加強大與穩固。習主席在第三個「相信」中,點出了近年來國家所取得的成就,指出經過四十年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例如,我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和貨物貿易大國、第一外匯儲備大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我國科技實力日益強大,高性能計算機、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訊、北斗導航、載人深潛等尖端成就相繼問世,高鐵走向世界,自行研發的大飛機首飛成功。我們朋友圈愈來愈大,倡導的亞投行已批准成員達80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有10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如此等等。

  習主席指出這些客觀事實,是一堂生動的國情課,更是一堂震撼人心的歷史課。不認識到國家的強大事實,也就看不到香港的機遇;不認識到這些強大背後所反映出來的歷史背景,也就無法對香港未來發展有更準確的把握。正如習主席一針見血指出的:「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又是香港探索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新路向、新動力、新空間,這三個「新」,正是體現「相信國家」的內涵與美好前景,香港市民焉不感到振奮!

  無數的事實、無數的例子在說明一條顛撲不破的道理:「國家好,香港會更好。」習主席在講話的最後,用了一首香港市民十分熟悉的歌曲歌詞作結:「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他並指出,「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習主席的講話,是無可比擬的「正能量」,震撼人心、鼓舞人心、激勵人心,點燃了香港同胞的愛國熱情以及建設好香港的信念熱情,在主席的支持與鼓勵下,香港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