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主席期港人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時間:2017-07-01 09:42:00來源:大公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港展開了繁忙的視察活動,上午檢閱駐港部隊及探訪香港「少年警訊」訓練營,下午會見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晚上出席歡迎晚宴及觀看文藝演出,所到之處都為「一國兩制」和港人社會鼓勁打氣,要求提高信心、做好工作,令人感動和鼓舞。

  回歸二十年來,解放軍駐港部隊一直是「一國兩制」的堅強柱石和特區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發揮了重大作用;在回歸二十周年以及新的社會情況下,習主席到訪軍營、檢閱部隊,對三千官兵表達充分肯定的同時,更提出了新的任務和要求,就是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方面進一步發揮作用。

  習主席指出:駐港部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體現,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力量,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要強化政治意識、政權意識、大局意識,增強維護「一國兩制」的責任擔當。要枕戈待旦,常備不懈,扎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發揮定海神針作用。

  這裏面,習近平是首次提到駐軍要常備不懈、枕戈待旦,扎實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香港回歸二十年,「一國兩制」在港也已經踐行二十年,任何有損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活動,已明確為法所不容,任何企圖對抗中央和否定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圖謀也不可能得逞,未來港人社會對這些極端錯誤的言行不能再予以姑息縱容,特區政府更必須堅決依法辦事,遏制「港獨」活動。

  昨日下午,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本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在向各方「新知舊雨」問好致意的同時,習主席還坦誠地與他們探討了「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問題。習主席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當然我們在實踐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對這些問題,我們要正確看待和理性分析,一方面要看到「一國兩制」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必然要在探索中前進,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香港發生的很多問題,有其複雜的歷史根源和國際背景,不能作簡單歸因,更不能採取情緒化的態度。

  習主席進一步指出:有問題不可怕,關鍵是想辦法解決問題,困難克服了,問題解決了,「一國兩制」實踐就前進了。「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我也再想不出還有什麼政治智慧比當初我們採用「一國兩制」更高明了,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這個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對香港來說,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的問題,而是怎麼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推動香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繁榮發展。

  在這裏,習主席提出:港人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而是怎樣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的問題。這真是「一針見血」和擲地有聲之言。

  事實是,當前在港人社會,反對派最蠱惑人心的一招,就是誣說「一國兩制」方針會變,或者已經變了,他們把一些本來份屬「一國」應有之義的事情,把來自中央的關心和支持通通說成是「介入」和「干預」,更時時刻刻在製造謠言,說「西環」在為特首選舉和立法會審議政府議案「拉票」……。他們利用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認識不足的心理,倒果為因、本末倒置,把完全不符合「一國兩制」以至「港獨」分離分裂的言行都說成是「兩制」應該容許存在的差異,把對抗中央說成是維護港人社會核心價值。

  這些來自反對派的謬論,是造成港人社會長期政治爭拗不絕的根源所在。而事實是正如習主席所指出:港人不但不應該、不需要去擔心「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反之,應該要從實際方面更多去想一想、看一看如何更好在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問題;中央對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是堅定不移和不會變、不動搖的,問題在於港人社會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能走樣、不能變形,如果把鼓吹「港獨」和對抗中央也說成是「兩制」,這就是「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最大的走樣和變形!港人社會如果容忍這些「大走樣」和「大變形」,又怎能反過來要求中央不改變、不動搖?

  可以確信,習主席此來,必會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在港的全面準確實踐,必會令這一中國創舉的偉大方針更加完善、更見光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