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主席的祝福、支持和謀劃未來感動全港

時間:2017-06-30 07:36:27來源:

  昨日的香港,驕陽似火,藍天湛湛。即將迎來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香港,從赤鱲角國際機場到維港兩岸,從小學校園到社區會堂,七百萬市民都在等候一個期盼已久的重要時刻到來。中午十二時正,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機着陸,當習主席與夫人彭麗媛偕手走出機艙門的一刻,香港沸騰了。國家最高元首視察香港,香港市民深深明白,這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與福祉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習主席甫下機即通過媒體向香港七百萬同胞表達了親切的慰問與良好的祝願,並以三句話概括了此行目的:「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雖然機場講話並不長,但高度體現了習主席對香港的關心與愛護,全面展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各項事業發展的支持與鼓勵,深刻概括了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的期望與信心;而當中一句:「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飽含了一位國家最高領導人對香港這片土地的深深愛護與濃濃的情感,打動了無數香港市民。可以說,主席一席話,溫暖了人心、激勵了士氣,更指引了方向!

  香港市民盼望的這一天終於來臨。昨日中午十二時正,專機徐徐降落在香港國際機場。隨着香港警員樂隊奏響熱情喜慶的歡迎曲奏鳴,現場立即沸騰了起來。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教授在特首梁振英伉儷陪同下,一一同前來迎接的人員親切握手。機場上,數百名各界群眾代表揮舞手中的國旗、區旗和鮮花,熱烈歡迎習主席的到來。時隔九年,習主席再次踏上香港這塊土地,展露出來的愉快、深情、堅毅的表情,告訴香港所有市民,主席是從內心熱愛香港、熟悉香港、關愛香港。而他在機場的講話中,充分表達了國家元首對香港這座城市、對香港所有同胞深厚的感情;祝福、支持、謀劃未來,對香港社會各界來說,是行穩致遠的鼓勵、綱領和目標。

  祝福香港再創輝煌 溫暖人心

  習主席對現場記者說的第一句話,是請記者轉達對香港廣大市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他飽含感情地說:「時隔九年,我再一次踏上香港這片土地,感到很高興。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再過兩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無論是對國家還是對香港都是一件大事、喜事。」這句話通過電視直接傳遞到正在收看收聽現場報道的香港市民時,一股濃濃的感動油然而升。國家最高領導人下飛機的第一句話,是表達了主席對「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定支持,是表達了主席對香港同胞的無限關愛,是表達了主席對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各項成就的高度肯定,每一位香港人無不為此而感動。事實上,習主席自二〇〇八年視察香港後,已經過了九年時間。在這段不平凡的時間裏,香港每發生的任何一件大事,習主席都給予了高度的關注。尤其是在過去五年來,香港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巨大挑戰與考驗,背後無不是習主席與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的結果。因此,「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既是情感的真摯流露,牽掛的溫馨展現,亦是在說明香港所經歷過的不平凡的歷程。

  習主席接着指出,此行主要是三個目的,第一是「表示祝福」。他說:「熱烈祝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願香港再創輝煌。」市民知道,主席此次視察香港,其中一個重要行程是出席回歸慶典與第五屆特區政府的成立典禮;更重要的是,「一國兩制」這一偉大的事業在經歷過了二十年的運作後,會有怎樣的變化與發展,是主席一直高度關注的工作。事實證明,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當中固然有些波折,但成功是無可辯駁的事實。主席為香港各界同胞努力的成果送上滿滿的祝賀,更為香港未來的發展送上衷心的祝福,這是對「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肯定,是對香港這座城市繁榮穩定的肯定,是對香港市民努力奮鬥的肯定,也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

  支持香港各項事業 激勵士氣

  習主席說的第二個目的是「體現支持」,他指出:「20年來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發展,改善民生。」「支持」二字看似普通,但實際上絕不平凡,是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港政策的真實體現。值得注意的是,主席這精煉的一句話包含了兩重意義。第一重意義是在指出一個道理,即香港之所以能在回歸二十年來不斷克服困難並取得巨大成就,固然是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是特區管治團隊的不懈努力,更是中央政府二十年來一直大力支持的結果。中央的「堅強後盾」,道出了中央的地位、角色與政策,也道出了香港在面對問題時可以依靠的力量、可以信賴的支持、可以放心去發展的保障。

  第二重意義在於,表達了中央對香港各項事業發展的支持,尤其是在「改善民生」方面。眾所周知,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曾多次遭遇重大的國際性金融危機,而每一次危機香港都能安然渡過,不僅渡過更是利用每一次機遇拓展出新的發展空間,中央支持是最關鍵的因素。當然,香港發展面臨新的問題與挑戰,習主席的講話,是在再次重申中央的政策,即會「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發展,改善民生」。實際上,主席昨日抵港後已立即展開各項視察行程,包括到西九龍見證香港特區與故宮博物院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觀看了小粵劇演唱者。協議的簽署,標誌着香港西九龍發展乃至是整固香港文化事業發展邁開新的步伐,對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具有重要推動作用。而在接下來兩天,主席還可能視察港珠澳大橋等與基建民生相關的工作,這都是習主席關心支持香港提升各項事業發展水平的證明,是激勵香港社會謀求更大更好發展的鞭策,是動員香港各界人士團結和諧前行的期望。

  謀劃香港未來發展 指引方向

  習主席送給香港同胞的第三句話是「謀劃未來」,他說:「我們願同香港各界一道,回顧香港20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回歸二十年是一個重要的承上啟下的時間節點,總結過去是為了未來更好的發展,更重要的是,一些涉及重大的原則性問題、涉及未來治還是亂的重大方向性問題,都需要作出謀劃。只有「一國兩制」得到正確的全面貫徹落實,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保障,市民的福祉才能得到維護。這是對香港「行穩致遠」的方向性指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實際上,昨日習主席在特首梁振英陪同下,會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現任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明確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非常成功的。按照「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香港實現了和平回歸,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都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這在古今中外都是很少見的。他希望大家服務香港、服務國家的初心始終不變,繼續關心香港和國家發展,繼續支持新任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引領青年一代繼承好愛國愛港光榮傳統,為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這是指出了一些關鍵的原則性問題,相信在接下來的兩天裏,主席還會有更多的方向性指示、指引和指導。

  習主席在機場講話簡明扼要,他表示期待接下來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發展的新氣象、新變化,並以這麼一句話結尾:「我相信,通過在港的一系列活動,一定會增強我們發展香港、建設香港的信心!」習主席的「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既是春風化雨、無微不至的親切關懷,亦是肝膽相照、風雨同舟的激勵打氣,更是長風破浪、氣魄雄偉的指路導航,聚人心、振民心、顯信心!可以相信,習主席在香港的視察,將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起到深刻的影響與大力的推動作用,「一國兩制」的落實與香港的繁榮穩定也必將得到更堅實的保障。

  本文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