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主席籲按「一國兩制」更好謀劃特區未來

時間:2017-06-30 07:34:50來源:

  明天(七月一日)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也是「一國兩制」實踐二十周年;在這個特別歡樂、重要的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偕同夫人彭麗媛抵港,出席明日舉行的回歸二十周年慶祝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並進行視察,全港市民對習主席伉儷的蒞臨感到由衷高興、表示熱烈歡迎!

  回歸二十年,是全體港人和中央、全國人民一起度過的二十年;「一國兩制」方針成功落實、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更是港人在中央和全國同胞支持協助下取得的豐碩成果。今天,港人在喜迎習主席、歡祝二十年的時候,首先要對中央一直以來的關懷和支持表達衷心的感謝和敬意,特別是習近平主席主政以來,對特區發展和港人福祉分外重視,一再語重心長地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按基本法辦事,強調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習主席的講話,增強了特首梁振英和本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決心,也提高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和認同。

  昨日在陽光普照下抵港的習主席,為「一國兩制」、為香港特區、為全體港人和本屆與下屆特區政府,都帶來了如陽光般和煦明亮的方向與力量。

  下機伊始,主席就在停機坪向逾百傳媒記者發表了簡短而又振奮人心的講話。主席表示,此行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表達祝福。熱烈祝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願香港再創輝煌。二是體現支持。二十年來,中央一直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三是謀劃未來。將與香港各界一道,回顧香港二十年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事實是,來自中央的祝福與支持,二十年如一日,港人是已經如魚飲水、點滴在心頭,同時也期盼和相信這種來自中央的祝福和支持將會延續至下一個二十年以至更久遠。而習主席此行「三個目的」之一的「謀劃未來」,無疑將會如主席所言「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一樣,也將會深深「牽動着特區政府和全體港人的心」。

  未來特區,如何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和維持繁榮安定,如何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何更準確體現中央在港憲制地位和全面管治權?……這一切,相信都是「謀劃未來」的重要課題和內涵。

  在會見即將卸任的特首梁振英和主要官員、行會成員等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作出的評價為這些問題提供了明確的答案。

  在充分肯定「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非常成功之後,習主席指出:中央對本屆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的工作是高度肯定的。過去五年,在梁振英行政長官的帶領下,大家本着對香港負責,對國家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各司其職,勤勉工作。在土地房屋、安老扶貧、科技創新等方面取得進展,特別是穩妥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有效打擊了「港獨」勢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大家所表現出的政治意識和擔當精神,難能可貴。在這裏向大家道一聲,辛苦了。「德厚者流光,業勤者流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二十年的歷程中,你們留下了濃重的一筆。

  在這裏,一些說話和評價,在過去中央對歷屆特區政府的講話中是少見的,包括「穩妥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和法律問題」、「有效打擊了『港獨』勢力」以及「政治意識和擔當精神」,而這些評語當然都和特區近年發生的一系列政治、政制和法治事件有關,而特別令主席認為「難能可貴」的,就是梁振英和領導班子在這些事件中表現出來的「政治意識」與「擔當精神」。

  具有難能可貴的政治意識與擔當精神,是對梁振英和現屆班子的高度評價;而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和下屆問責官員團隊來說,這一評語不啻也是「一言九鼎」的提醒。未來特區和政府施政,將會有較大的發展和進步,「一國兩制」也必將取得更「難能可貴」的進一步貫徹落實和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