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習主席訪港更添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

時間:2017-06-29 07:18:01來源:大公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於今(二十九)日抵港,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慶典活動及主持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其間並會在港進行視察,逗留三天,七月一日離港返京。

  回歸二十周年,是香港和港人的大日子,習主席在這一時刻來到香江,與市民一起共度節慶、分享歡樂,港人普遍感到高興和榮幸:今天,祖國國力日益強大,國際地位不斷提高,港人已深深感受到作為中國人一分子的光榮,習主席的到來,就是對回歸二十載香港在各方面的表現──特別是實踐「一國兩制」方面的表現給予充分的肯定和評價,就是對港人更好建設香港、融入國家給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回歸二十載,今天,港人最想、最渴望從習主席口中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並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二十年前今日,香港結束一百五十年被英國殖民主義者管治的屈辱,回歸祖國懷抱,鄧小平提出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對此港人的心情是只能用「將信將疑」、「姑妄聽之」來形容。

  然而,二十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主席前來,「一國兩制」在港人社會不僅已經不再是一個陌生的問號,而是已經深深地融入了港人社會,成了港人生活和價值觀念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今天,如果失去了「一國兩制」,港人社會將會六神無主,徬徨不知所依。

  今天,港人社會已普遍奉「一國兩制」為圭臬、視作生存發展的保障和希望,認同中央所一再強調的「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好辦法,更是對香港特區最好的制度安排,而成果的到來,與中央二十年來一以貫之對「一國兩制」的堅守分不開。回歸伊始,港人內地子女是否都享有居港權?若「一窩蜂」來港,港人社會又如何承受?禽流感、「沙士」疫情及金融風暴接踵來襲,港經濟一落千丈,這時,從來沒有人會想過的內地居民赴港「自由行」成為現實,香港經濟走出困境……中央一切為香港好,不是一家人、不是「一國」,誰會向難中的港人伸出援手?

  「一國兩制」在港落實,更重要的體現是在政治和政制上。年前政改啟動,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作出了八.三一決定,特首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全港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反對派堅持要「全民公投提名」,但市民並沒有站到他們一邊,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不過,市民怪罪的是反對派而不是政府,隨後的區會立會選舉反對派選票大量流失。

  「一國」是「兩制」之根,國家是特區之本,要實行「一國兩制」,就不能「輸打贏要」,更不能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差異不講主從,經過回歸二十年在政治和政制問題大大小小的風雨,今天,中央、「一國」的憲制地位、角色和權力在港人社會已得到普遍尊重和認同,「抗中亂港」不得人心,激進「本土」和「港獨」有如「過街老鼠」,梁頌恆游蕙禎的立會辱國「宣誓」更被民眾譏為「白痴」,人心向背說明,「一國兩制」在港大得人心、深孚眾望,回歸二十載之際中央肯定「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已取得巨大成功,絕對是實事求是之言,港人完全贊同和擁護。

  中央與港人,二十載「一國兩制」風雨同路、休戚與共,未來二十年以至更長時間,可以確信,中央將堅定不移繼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而港人社會則必須在不走樣和不變形方面進一步提高認識和有所回應。未來三天,習主席在港的行程和講話將會提供極為重要的指導和啟示。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三司十三局班子,七月一日上午將會在習主席的監誓下宣誓就職,預示着未來特區政府必須進一步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堅持依法施政、加強行政主導,同時更要切實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更好融入到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去,以特區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香江今日,彩旗招展、歡聲處處,市民以愉快的心情和豐富多彩的節目共慶回歸二十周年,並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一行的到來視察,鼓舞港人社會對未來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提高認識、增強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