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精心做好「三個結合」才能走出發展新路

時間:2017-06-28 07:03:22來源:

  ——學習習近平主席關於「一國兩制」系列重要講話之三

  文|屠海鳴

  明天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來一個極其重要的日子。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特區。回歸祖國二十年,是香港的大日子,也是國家的大日子。作為全國各族人民的核心和領袖,習主席親臨香港,充分表明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高度重視,對香港繁榮穩定的高度期許,對香港市民的高度關懷。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港澳實踐「一國兩制」多次發表重要講話。2014年12月,在參加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慶祝活動時,習主席強調,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堅守「一國」之本 釋放「兩制」紅利

  「三個有機結合」的論述,直指港澳繁榮穩定的核心問題,點明瞭要害,抓住了實質,指出了方向。這是習主席洞察國內與國際兩個環境、統籌政治與經濟兩個大局、着眼歷史與未來兩個視角,對港澳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對於香港來說,精心做好做實做到「三個有機結合」,才能在「一國兩制」體制下走出一條發展新路。

  習主席在講到「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時,將「一國」置於「兩制」之前,這清楚地表明,「一國」是前提、是基礎、是不可動搖的根本。如果以「兩制」差異為由對抗「一國」原則,更是毫無道理!習主席的這一要求,體現了基本法的精神和原則,既與鄧小平先生當年的論述一脈相承,又有鮮明的針對性和現實性。對於當前的香港來說,重在堅守「一國」之本。道理很簡單:守本,才能獲利。

  守「一國」之本,才能避免社會動盪。二十年前,中英兩國能夠實現香港政權的順利交接,沒有出現社會震盪,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香港各界和廣大市民普遍認同和維護「一國」原則。在「一國」原則下,香港的防務、外交等權力由英方移交給中方,同時,中央授權香港依據基本法組建行政、立法、司法機構,施行高度自治,港人的生活沒有因為政權交接受到影響。今天如果有人要動搖「一國」原則,就如同要把一棵大樹連根拔掉,非但毫無道理,也會付出沉痛代價。

  守「一國」之本,才能提升香港國際地位。二十年前,不少人擔心回歸後香港在國際上被「矮化」,二十年過去了,借助國家提供的大平台,香港不僅沒有被「矮化」,而且被不斷「拔高」。香港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或其他適當身份參與的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有41個,參與的不限主權國家參加的政府間國際組織37個,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已有157個國家和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香港市民在國際上普遍感受到尊重。這是過去二十年中國國際地位一路飆升給香港帶來的好處。眼下,中國仍呈現上升態勢,香港必能從中收穫更多紅利。今天如果有人還要動搖「一國」原則,如同拆自己的台,是極其愚蠢。

  守「一國」之本,才能實現港人政治訴求。回歸二十年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了生動現實。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言:「香港居民所珍視的法治、自由、人權、公正、廉潔等核心價值觀仍然廣受尊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遊行集會的自由等較之回歸前有增無減,香港仍然是公認的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之一。」這一切,源於中央向港人兌現了「兩制」承諾,說明中央真心誠意地推進「一國兩制」,如果不要「一國」之本,誰來保證港人的這些政治訴求?對照和學習習主席的這一重要論述,值得港人深刻體會、總結和反思。

  認清權力邊界 確保依法用權

  習主席強調,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就是希望香港要依法用權,中央授予香港的權力,香港要用好;中央沒有授予香港的權力,香港不能僭越基本法的規定而肆意搶奪。平心而論,回歸二十年來,香港在依法用權上做得並不完美,以習主席的這一要求審視香港現實,當務之急必須做好兩件事情。

  一是認清權力關係、權力邊界和中央的六項權力。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憲制地位,基本法的精神、原則和具體條款必須得到尊重。中央與香港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而不是「分權」的關係。基本法還對中央和香港的權力邊界做出了規定,屬於香港特區內部事務的事情,由香港自主管理;涉及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由中央直接行使管治權。這就是劃出了權力邊界。

  二是盡快啟動「二十三條」立法。基本法明確授權香港特區就「國家安全」問題立法,然而,此事至今懸而未決。在香港,只要有人提起「二十三條立法」,就被攻擊為「干涉香港內部事務」、「限制人身自由」。在「一國兩制」體制下如何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這確實是個難題。但不能因為其難,就拖延、就拒絕、就對抗。香港既然是中國的領土,就決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法外之地」。──這是必須遵循的法理邏輯。如果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授權置之不理,是對基本法的蔑視,是對國家的不尊重、對香港的不負責任。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接受中央媒體採訪時所說:「『港獨』活動公開化,已提醒人們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盡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

  依託堅強後盾 提自身競爭力

  習主席強調,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這是着眼於國際國內兩個發展環境做出的判斷,對於香港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從國際環境來看,香港的風險增大。英國脫歐,使歐盟失去了一根巨柱;美國戰略收縮,吸引資本回流,對亞太地區來說無異於釜底抽薪;各發達經濟體增長乏力,推動世界經濟前行的動力不足。香港屬外向型經濟,這一切,無一例外地會波及香港。特別是金融系統的風險因素在不斷聚集,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面臨的挑戰顯而易見。

  從國內環境來看,香港的優勢明顯。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連年提升,成為公認的「新引擎」;而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為未來全球經濟持續增長提供了可能;「十三五」規劃把香港納入統籌考慮,而大灣區建設又為香港提供了機遇。中央非常關照香港發展,樂為香港提供機遇。習主席曾說過,希望香港抓住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機遇,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長遠發展。

  依託國家戰略,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超級聯絡人」的獨特作用,把金融、法律、會計、國際仲裁等領域的業務做好,收穫不菲的紅利。香港還可以通過參與大灣區建設,與區域內的城市取長補短,化解自身發展空間狹小的難題。在香港,有些人認為這是完成「國家任務」,擔心「經濟統戰」。這既是短視,又心懷偏見。「國家所需」為香港提供了巨大市場,也為香港提供了提升自身競爭力的機會,面對「中國機遇」,許多國家和地區求之不得,香港切不可因這種論調錯失了機遇。

  習主席「三個有機結合」的重要論述,涉及到制度安排、權力保障和經濟發展,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是解決香港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指路明燈,是維護香港廣大同胞福祉的方向路徑。

  準確學習好、把握好、貫徹好習主席提出的「三個有機結合」,香港一定能走出一條於國家有益、於自身有利、為後代積福的嶄新發展之路,書寫「一國兩制」更加輝煌燦爛的篇章!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