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遞信」搞事 不應獲邀

時間:2017-06-28 07:01:15來源:大公網

  文|關昭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來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

  警方發言人昨日表示:國家主席來港期間,警方有責任確保國家主席的人身安全及其出席的活動能安全和有秩序地進行。

  毫無疑問,警方昨日宣布的有關安排,絕對是必要和合理的。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是一個大日子,國家主席來港視察就更是一件頭等大事,確保安全不僅關乎治安秩序,更是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個守法中國香港市民所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可以說,在習主席訪港期間,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責任協助警方維持治安秩序、確保領導人安全,同時,對一切違反和不利於保安與安全的活動都必須明確的反對和抵制,不附和、不參加。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息,警方公開呼籲各方守法、合作,並且依法給予表達意見的活動空間;但有一些人,如「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的陳浩天,在申請什麼「悼念淪陷二十周年」的集會被拒後,竟公開聲稱要照樣在尖沙咀鐘樓舉行集會。

  對此,警方既已拒絕發給「不反對通知書」,「民族黨」仍堅持要進行活動,警方就必須嚴正處理,包括取締集會及對參與者依法作出拘捕。

  另一方面,明的是違法集會,「暗」的還有個別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民主黨胡志偉和林卓廷、陳淑莊,他們聲稱已收到請柬邀請出席特區各界歡迎習主席的晚宴,他們準備出席及屆時向習主席「遞信」,要求重啟政改及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並要求確保「兩制」、反對中央「干預」……云云。

  果如此,則他們的應邀赴宴就是別有用心、另有所圖,已經違背了歡迎宴會的性質,主辦方理應拒絕他們的出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