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評論 > 正文

梁振英給林鄭政府留下寶貴經驗

時間:2017-06-28 06:47:32來源:大公網

  還有三天時間,本屆特區政府任期便告結束,特首梁振英昨天發表了他任內最後一份的施政匯報,回顧了過去五年任內的工作和成果。

  梁振英上任後,把發表施政報告的時間由十月改為一月,並且增加在每年六月發表施政匯報,就施政進度與承諾向市民作出交代。據悉,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會恢復於每年十月發表施政報告,施政匯報的做法是否延續則未見透露。

  梁振英昨日發表的施政匯報,不是一份年度匯報,而是五年任期的總結匯報。其中,經濟方面,報告指出,過去五年,香港經濟溫和增長,平均每年百分之二點四,高於其他先進經濟體同期百分之一點七的增長;房屋方面,五年間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逾九萬五千個單位,達到特區政府訂立的供應目標。

  無可否認,在過去五年間,由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在整體施政上是有所突破、有所建樹的。在房屋供應方面,儘管眼前公屋輪候冊排隊「上樓」的時間比過去更長,但未來數年的供應量將會有比較顯著的增加;梁振英的建屋大計並未「走數」,只是受制於土地供應不足、開發用地受到地區阻力及建屋周期需時而已。

  五年任內,梁振英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的政績是比較顯著的,「全民退休」雖仍有爭議,但任期結束前總算在立法會通過了調高「長者生活津貼」,數十萬長者明年中可以開始受惠。同樣,基於勞資雙方未能有效協調的緣故,最低工資雖得到落實,但標準工時卻只能代之以「合約工時」,同時,強積金與長服金和遣散費「對沖」的「老大難」問題,相信直到梁振英離任那一天也不會得到解決。這應該是梁任內的一件憾事。

  而必須指出的是,梁振英五年任內的施政成敗與得失,是在一個特殊的政治環境和社會氛圍下完成的。梁振英由於他的愛國立場和忠實執行「一國兩制」與基本法,使他一開始便在反對派陣營中落下了「原罪」,施政處處受阻,政未通、人更不和,管治團隊不少精力都在政治爭拗和內耗中被消耗、磨蝕了。政改鎩羽、七十九日違法「佔中」、旺角黑夜暴亂,激進「本土」和「港獨」抬頭……,連串政治風波更是對一個必須依照基本法施政的政府的最大挑戰和考驗。梁振英政府始終堅持守住法治「底線」,直到其任期結束,一批「佔中」、「旺暴」分子和違法亂誓的立法會議員案件還在審訊中,這些人都要為他們的違法亂港惡行付出代價。

  梁振英五年任內,有力維護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推動了特區與內地的融合,在各種干擾和壓力下,於經濟民生方面亦做了大量實事,其最後一份、也是五年任期總結的施政匯報,是可以對得起香港市民、也無負中央重託的。而其任內還給候任林鄭月娥特首和政府留下了寶貴的經驗,就是必須繼續堅持依法治港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